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产基金由债权管理向资产管理转型 “地产+金融+运营”模式兴起

2019-06-14 13: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在中国城市化率不断提升和房住不炒的大势下,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侧供给改革时期,以前地产行业享受土地红利,未来则是地产+房产,即“土地溢价+产品溢价”,这意味着不动产资产和产业地产将引来发展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不动产资产管理和产业地产运营而言,一般都需要资金的长期投入和运营,这意味着地产基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国现在处于一个全球化的退潮和量变到质变过渡的历史时期,基础货币的投放变少,企业做房地产所需要的资金量也会变少。人们对量的需求会转化为对品质的需求,这也是现在做供给侧改革的依据。”鸿坤基金执行总裁孔盈在“2019年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上表示,这个时代不可能再有野蛮生长,地产基金要提升专业能力。

    孔盈进一步称,地产基金主要靠四个方面转型。第一是由散户思维转变为专户理财,散户思维意味着时间短、资产多样、被动收益,机构理财主要对机构和专业的投资人,看重的是不动产价值的挖掘,而且专注于某一项资产长期持有。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是197万,人均可投资资产是3080万元,另外以后的房地产主要集中在头部,地方性的开发商,包括实体企业有可能成为地产基金的出资人,这也使得专户理财在目前这个阶段已经具备了实现的可能。

    “第二是由赚取差价转变为资产赋能的产品溢价。通过不动产的功能再造和内容赋能提升不动产的价值。”孔盈称,以鸿坤基金为例,从2015年专注于做一线城市具有办公性质的产业园,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共持有15个产业园,建成之后总的建筑面积有3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90亿元,资产估值达到了300亿元。

    在孔盈看来,地产基金第三个转型方向则是由债权管理转变为资产管理,从“地产+金融”变为“地产+金融+运营”的概念。比如,鸿坤资本集团整合鸿坤亿润投资、鸿坤基金、鸿坤财富等板块,创新多元投融资服务和产融协同模式。

    最后一个转型方向则涉及退出机制,即由单一的退出模式转变为多渠道退出。一个是资产增值后股权退出,第二个是处置资产退出,第三个是运营成熟之后通过资产证券化退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