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倍益康董事长、总经理张文: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 围绕“理疗康复、运动健康”主赛道持续发力

2024-01-12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蒙婷婷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倍益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康复设备制造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从单一康复医疗器械领域拓展至健康领域,并成功构建了专业医疗和健康消费两大产品体系,以满足个人、家庭和医疗机构的健康需求。

    近日,在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牵头组织的“走进上市公司之倍益康”活动中,倍益康董事长、总经理张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健康需求正由单一的医疗服务需求向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保健康复等多元化需求转变,健康消费已然成为‘新风口’。公司过去、现在及未来,都始终围绕‘理疗康复、运动健康’主赛道持续发力,为用户提供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创新型健康产品,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康复理疗产品及服务供应商。”

    具备全产业链

    生产制造能力

    倍益康位于成都市成华区成佳路16号附近一栋略显老旧的建筑中,由知识产权部、预研部、工业设计部、硬件部、结构设计部、测试及工艺自动化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成。

    走进知识产权部,《证券日报》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电脑“检索”“查找”。据介绍,该部门的作用就是通过收集公司拟进入产品现下的市场情况、专利情况等专业数据,作为公司判断能否布局相关产品的依据之一。

    “现下公司研发中心可实现从工业设计、开模注塑,再到生产出整套产品的全流程,并具备较强的产品升级迭代能力,可快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产品需求。”张文告诉记者,目前一个产品从想法到最终落地,公司的最快反应时间不低于7个月至8个月,而未来公司要做的就是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力求把最快反应时间控制在3个月以内。

    近年来,倍益康持续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14.45万元、1473.4万元、2147.36万元、1574.1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6.53%、45.24%、45.74%、11.62%。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境内外专利7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43项,在可变振幅筋膜枪领域的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张文表示:“与研发一样重要的还有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制造核心部分基本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相较而言,民用产品的技术门槛没有医用产品高,同时消费者对民用产品的性价比要求也比较高。因此,具备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控制生产成本,给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性价比的产品。

    以民用产品板块核心产品之一的筋膜枪为例,其最核心的电机部分、电池PACK、SMT高速贴片、CNC精密机械加工等均是由倍益康生产制造。据悉,自2015年以来,公司筋膜枪系列产品已经八次更新迭代,先后推出专业级医疗款、适用于运动员及健身教练的专业款、创新采用type-c充电口的便携款等,可变振幅技术实现全球突破。

    三款新品

    已获市场初步认可

    近年来,倍益康经营业绩稳健,营收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从2636.61万元增长至3.91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从161.12万元增长至7001.78万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3215.01万元。

    倍益康主营力因子类、电因子类、热因子类和水因子类智能康复设备,分为康复医疗器械板块和康复科技产品板块。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康复医疗产品和康复科技产品营收分别为1471.72万元、1.5亿元,对应的营收占比为8.88%、90.64%。

    据亿欧智库《2021中国消费级智能硬件市场研究报告及TOP50榜单》、前瞻产业研究院,医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0)》测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消费级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3800亿元。

    2023年,倍益康已推出三款重磅新品,具体为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可变振幅筋膜枪TiProMax、全球首创重量仅为1.5kg的水杯式保健制氧机,以及便携式气压按摩系统(业内俗称“压缩靴”),且前述三款新品自推出以来已获市场初步认可。

    张文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依托在专业医疗器械领域的技术积累,把康复科技产品的成本做下来、质量做上去,在保持筋膜枪产品领域领先优势的同时,瞄准医院、家庭和个人等市场,持续开发并扩大民用市场的产品品类,培育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