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 爱博医疗:借力资本市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07-28 17:15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在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爱博医疗于2020年7月29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以来,爱博医疗借助科创板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东风,一方面全力推动公司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和资源整合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公司治理实践,切实将治理效能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打造公司治理范本,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jpg

   一、深耕主业,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爱博医疗专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同时,还是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作为国内眼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公司拥有人工晶状体核心技术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核心产品为“普诺明”人工晶状体和“普诺瞳”角膜塑形镜。

    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和规模始终保持着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虽然各地集采政策的推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变局,同时全国多地疫情的出现影响了公司业务开展,但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深耕主业,积极应对,多款人工晶状体入选区域带量采购目录,进院数量和销量稳步提升。2021年,爱博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43,307.07万元,同比增长58.61%,2019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48.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134.42万元,同比增长77.45%,2019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60.30%。

   二、研发强度不断加码,“硬科技”底色持续彰显

    (一)以自主研发为主线,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突破

    作为研发主导型的公司,爱博医疗上市以来围绕主业深入布局,多项产品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拓展眼科手术和视光配套产品的开发,并且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分子眼科功能性植入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所开发的新型生物材料延伸应用到骨科、医用材料等领域,形成眼科领域以外的技术和产品储备。

2.jpg

    公司积极实施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1%,研发投入总额6,632.04万元,同比增长66.13%。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48项,授权且有效专利127项,境外专利覆盖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3.jpg

    上市以来,在手术产品方面,爱博医疗取得了多款预装式非球面人工晶状体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丰富了人工晶状体产品系列;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已经在注册审评阶段;PR有晶体眼人工晶状体的临床试验有序开展;扩景深(EDoF)人工晶状体及非球面三焦散光矫正(“三合一”)人工晶状体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眼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已完成所有的临床试验入组。

4.jpg

    在视光产品方面,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和硬性透气角膜接触镜产品的市场得到了大力推广,品牌影响逐步提升;清睐®硬性角膜接触镜冲洗液成功上市,通过线下及线上营销渠道开始销售,多功能硬性接触镜护理液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获批上市,多项视光周边产品进入注册审评或临床试验阶段等。公司通过持续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加快技术攻关,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二)以扩景深人工晶状体进行临床试验为标志,重大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公司专注于眼科医疗领域的产品研发,多项在研项目属于国际性创新。2021年公司扩景深人工晶状体完成了中关村高精尖项目的验收,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获得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的资助。目前,非球面扩景深(EDoF)人工晶状体正在进行临床试验,技术已与国际先进同步。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肝素改性人工晶状体、预装型人工晶状体等4个系列14个产品入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的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并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授予“行业突出贡献”荣誉称号,其中预装式人工晶状体填补了国产预装式人工晶状体的技术空白,获得“眼科科技进步”荣誉称号。

    (三)借助科创板创新制度,以培养眼科医疗行业最强团队为目标,科研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5.jpg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是企业最具有能动性的宝贵财富。公司充分利用科创板创设的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有效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通过加大培养力度、强化激励机制等方式,充实科研技术人才队伍,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保持企业竞争力。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员工近600名,比2020年增加超过160名,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3%,人才队伍的建设为研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产品线逐步拓宽,市场占有率取得突破

    (一)角膜塑形镜继续升级,周边配套产品逐渐完善

    爱博医疗上市两周年前夕,公司主营视光产品普诺瞳®角膜塑形镜获批扩度数范围,可适用于更多的患者人群,为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增添新的力量。同时,角膜塑形镜的周边配套产品逐渐完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二)离焦镜与OK镜强互补,为增长注入新活力

    2021年年底,公司推出了普诺瞳®离焦镜,作为角膜塑形镜的补充,为青少年近视防控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目前该产品临床预试验首阶段研究结果评价较好,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项目正在稳步开展,已正式进入医疗及商业渠道销售。

    (三)进军彩瞳市场,加速产业布局

6.jpg

    2021年公司完成收购江苏天眼医药55%的股权,实现了双方在软镜方面的技术互补与协同,同时加速了公司在眼科消费性医疗业务方面的产业布局,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增强了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爱博医疗在资本助力下,将继续秉承“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求生存”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对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在巩固国产人工晶状体行业领导地位的同时不断扩大角膜塑形镜的市场份额,提升科技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自主品牌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