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 珠海冠宇: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 为实现制造强国尽绵薄之力

2022-07-27 19:46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1.jpg

    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珠海、重庆、浙江三大生产基地,并在印度设立工厂。公司员工超1.6万人,在2021年营业收入达103.39亿元,是全球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

    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获评“广东省省级民营企业”、“珠海市独角兽潜力企业”、“珠海市十强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并通过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绿色工厂”等认定。根据Techno Systems Research统计,2021年,公司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五。

    2021年10月15日,珠海冠宇成功在科创版上市,是珠海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

    一、斩获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 做有担当的民族企业

    2021年11月3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珠海冠宇参与完成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电极材料多尺度调控、电池结构一体化设计、制造工艺全流程构建3个层次着手,成功解决了高端锂离子电池寿命与可靠性提升的国家重大难题。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延铭先生、核心技术人员李素丽女士分别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之一,同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jpg

   二、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专注产品质量

    科创板上市后,在相关监管机构的监督指导下,公司逐渐建立起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财务体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流程,提高运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

    2018至2021年数据显示,珠海冠宇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7亿元、3.2亿元、4.1亿元、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攀升,累计超15亿元。同时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生产线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2021年,珠海冠宇的电脑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一直以来,珠海冠宇把产品品质当做企业的生命线,坚持“以技术谋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质量文化,注重匠心坚守,在自己专长的领域精耕细作。

    三、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2021年10月15日,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2.47亿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将有效扩大公司消费类电池的产能以及封装自供比例,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与综合竞争力,为积极布局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奠定扎实的技术储备。同时,公司引入与公司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作为战略配售投资者,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期,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8,904.33万元(含本数),主要用于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叠片生产线建设项目、珠海生产线技改及搬迁项目以及锂离子电池试验与测试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满足现有客户的潜在需求,巩固并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加速公司研发成果落地,推动产品的更新换代,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尚需通过上交所审核,并获得证监会作出同意注册的决定后方可实施。

    四、人才激励成长可期 产研学融合发展

    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动力,科创板创新的股权激励政策,促进公司进一步吸引优质人才、加速自身发展。公司建立了长效的利益共享机制,通过战略配售和股权激励,助力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公司凝聚力,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2022年1月,珠海冠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共计覆盖763名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及研发骨干占比过半,约占51.51%。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343人,已获取境内授权专利741项、境外授权专利8项。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珠海冠宇积极和各大高校和研究院开展产研学合作、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目前,珠海冠宇是国家认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珠海冠宇的研究平台、研究设备在业内一直保持领先水平,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生长空间。

    绿色能源,驱动未来,珠海冠宇将牢记“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能源解决方案”的使命,在科创板这一平台继续向上发展,厚积薄发,为实现制造强国尽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