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40年前“小老板”现今称霸厨电 老板电器用626项专利“烹饪”中国美味

2019-04-11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彭春来 赵学毅

    ■本报记者 彭春来 赵学毅

    在持续1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厨电行业自2018年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传统厨房大家电更是遭遇10%左右的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已刻不容缓。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老板电器近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了业绩的平稳增长,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1%、1.36%。虽然增幅不大,但这种逆势增长,足能让老板电器格外耀眼。

    老板电器缘何不惧行业发展压力及竞争加剧?在被上游截留的背景下,这家公司又如何突破困境进行战略转移?增值税减税在这家企业身上有着怎样的效果?

    4月伊始,《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位居浙江省余杭经济开发区的老板电器,在老板电器证券事务代表沈萍萍陪同下,亲身感受这家正值不惑之年的企业用三把老虎钳打造出的一个个奇迹。老板电器董事、副总裁、董秘、投资总监王刚向记者介绍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及老板电器的最新战略布局。

    减税能增收6000万元

    在公司行政办公大楼前,首先映入《证券日报》记者眼帘的是一尊金黄色的“老虎钳”雕塑。沈萍萍随即向记者讲述了公司创始人手握3把老虎钳开始创业的旅程。

    1979年5月份,原余杭县博陆乡最贫困的行政村螺蛳桥村,为了凑钱给村里买一台拖拉机,“余杭县红星五金厂”在5间养猪的畜牧场里诞生了。据介绍,这家作坊式小厂当时只有5名工人,3把老虎钳,生产最简单的纺织机下柱。用14号铅丝做原料,榔头、老虎钳就是全部生产设备。次年,红星五金厂实现利润3.5万元。人们给厂长任建华(现任老板电器董事长)起了个绰号“小老板”,十年后,任建华费尽周折注册了“老板”商标。据了解,当时“老板”一词在意识形态上与社会主流不符,但任建华在屡遭拒绝后依然锲而不舍,足见其个性使然。

    2010年,老板电器在深交所上市,上市8年(截至2017年年报),收入增长469.56%,净利润增长了990.3%;在此期间,老板电器股价也飙涨了12倍。2018年以来,厨电市场迅速增长的脚步开始放缓,逐步进入增速换挡期。与此同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再度蒙上阴影,不少企业不得不走上股权质押甚至控股权易主的道路。

    “老板电器有充足现金流,没有任何股权质押,没有一分钱的借款,所以没有受太大冲击。”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公司经营层面没有问题,但因为去年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回落,公司业绩增长放缓,市值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记者对比了近几年老板电器的财务报表发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近四年稳定在10亿元以上。从变化上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014年出现了快速增长,达到6.59亿元,同比增长104.02%;2015年,这一指标继续增长七成至11.24亿元;2016年、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分别达15.45亿元、12.56亿元;时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12.01亿元,同比增长48.27%。

    谈到深化增值税改革,王刚称:“增值税降税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制造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我们最保守测算将增加6000万元的净利润,按去年近15亿元的净利润计算,会有4%的增幅。”

    研发投入年年递增

    据沈萍萍介绍,老板电器的企业愿景是: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技术驱动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推动厨电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开创厨房生活新风尚。”就为实现这个愿景,老板电器在技术能力建设和研发投入方面,给予了极大重视。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5年至2017年,老板电器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5亿元、1.95亿元、2.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3.36%、3.32%,未资本化处理。2018年三季度末,研发费用投入额已达1.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36%。

    据观察,老板电器的研发费用投入每年递增,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自2013年始增长迅速,由2%增至3.3%。通过对比典型的厨电上市公司(华帝股份、浙江美大、万和电气)发现,目前研发投入绝对值最大的是老板电器。

    面对消费升级释放出的巨大市场,老板电器明确建立技术驱动型公司。沈萍萍表示,目前公司有近4000名员工,其中600余名是研发人员。

    记者穿过一条短短的隧道,来到全球首个有机形态厨房文化科技体验馆——“厨源”,站在“专利墙”前,在金黄色灯光的映衬下,200余张专利证书熠熠生辉。据沈萍萍介绍,这里展示的仅是公司一部分专利证书。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5日,老板电器40年拥有626项专利,包括169项外观设计、28项授权发明、429项实用新型。仅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获得专利186项。吸油烟机8231S采用自主研发的变频技术与降噪技术,噪音降低7分贝,达到博物馆、图书馆对噪声的要求;三核蒸箱S228首次搭配传统烹饪器皿——陶瓷炖锅,开创了厨电研发的新思路,满足传统中国家庭对于蒸、炖不同的需求。

    在一项项专利的加持下,老板电器推出中国第一代油烟机、主导中国第一部吸油烟机标准,创造中国第一代柜式油烟机,创造国内首台顶级奢华型9508吸油烟机……

    王刚指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强化高端定位,在巩固烟灶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嵌入式烤箱、蒸箱、微波炉、洗碗机、净水器等嵌入式产品开发力度,增加公司新的增长点。

    顺应智能化发展大潮

    在产品展厅,首先引人注目的是老板电器的百年发展柱,起始于1979年,直到2079年,每个年代柱上标注了当年的公司大事件。

    “1979年-1988年,是公司的创始与累积,老板人用第一个十年手握3把老虎钳,开创中国厨电行业;1989年-1999年,是公司的崛起与创新阶段,老板人专注于技术突破,规范烟机行业标准;2000年-2010年,是公司的腾飞与超越阶段,公司期间引领大吸力时代,市场业绩遥遥领先;2011年至今,是公司发展的第四个十年,公司展开变革与领跑,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制造发展。”沈萍萍介绍道。

    展厅两侧,是各个型号的吸油烟机,更让记者应接不暇。“这是老板电器推出的能‘听话’的智能吸油烟机,可以语音操控。”沈萍萍走近一台吸油烟机说,只需要说一声“打开烟机”,这位厨房管家就开始工作,再说一句“大风量”或是“爆炒风量”,它便会根据指令做出调节。

    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智能化发展的大势下,厨房电器产品向着智能化、高能效、健康、环保方面发展趋势明显。对于80后、90后消费主力人群,智能化产品更具人性化的设计体验、为消费者带来的便利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产品智能化,老板电器的生产线也逐步实现智能化。

    来到一个沙盘前,沈萍萍指着一个建筑区模型介绍说,2016年,老板电器投资7.5亿元建立了行业首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这是行业内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制造基地。基地打通了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一体链模式,促使老板电器近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3月份,老板电器启动了智能制造科创园项目,实现了从智能工厂到智慧工厂的华丽升级。“二期项目紧邻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总投资15亿元。项目工期截至2020年,将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厨电智能制造科创园,形成国内最大、单位亩产最高的厨电智能制造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250万台厨电产品。”

    “企业对智能制造的追求有强烈的意愿,不但要关注到市场需求的变化,还要有长远的眼光,看到未来发展的前景。”王刚表示。当记者提到制造业实施智能化会冲击当地劳动就业时,王刚欣然说道:“智能装配生产线确实能节省人工,公司用工成本能下降50%,但我们从未裁员。”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他的说法,据财报披露,自2012年以来,老板电器在职员工数实现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员工数为3952名,与2011年底的2360名员工相比,6年时间员工数量劲增67.4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