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园林: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保为国之重器

2018-12-05 0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十九大报告曾指出,我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对于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变得更为迫在眉睫。在这一重要转折关头,在生态环保领域、科技创新领域都有一批率先完成产业转型并跻身行业标杆的企业,以领头羊的姿态,成为首批催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之重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十九大之后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延续十九大精神,注重高质量发展,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等目标。

    显然,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些刚性要素工程成为现在及未来持续推进、不可动摇的重任。其中包括蓝天工程,节能减排,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土壤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等等。

    从今年一系列的环保督察行动,到最近几轮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再到9月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可以看出推动环境守法的常态化,也推动了环境治理的常态化,同时赋予了生态环保企业新的责任与使命。

    而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原环保部就提出,要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

    近期中国绿色创新大会公布的《2018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中,已有7家企业营收过百亿,分别为葛洲坝、三聚环保、北控水务、光大国际、东方园林、碧水源、格林美。以它们为代表的中国生态环保企业成为缩“量”的重要标尺,提“质”的重要抓手。

    以上榜的东方园林为例,这家民营上市企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是中国传统经济向高质量经济转变的一个缩影。这家1992年从园林起家的传统工程企业,从2012年起开始进入水环境治理行业,以“三位一体”水环境综合治理念和高规格的人才技术体系为支撑,逐步晋升为水环境行业龙头。

    更让业界关注的是,此前农银投资投资30亿入股东方园林危废产业消息,再次揭开了其深藏不露的家底。原来这家企业已经在短短4年的时间内,已经在危废处置这个技术与准入高壁垒的行业,积累了覆盖危废领域上下游全部的人才技术体系。

    与此同时,东方园林也已经从一家传统工程企业,转型为一家全国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30多项水环境治理专利,130多项危废处置技术专利,并且多项技术具有行业颠覆性价值。公司还以水环境治理和危废处置为核心业务,形成了集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生态价值提升产业链。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大进程中,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故事显得更加具体而鲜活。

    以华为为例。在福布斯2017年品牌价值榜中位列88名的华为,是我国唯一进入前100强的企业。目前,华为拥有芯片、高端服务器、高端核心路由器、大容量数据中心、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技术,形成了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消费者业务三大主营业务。现在华为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产品从“跟随者”至“领头羊”的转变。就在10月10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上,华为正式吹响全面自主研发芯片的号角,首次宣布了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还发布了自研云端AI芯片“昇腾(Ascend)”系列,基于达芬奇架构,首批推出7nm的昇腾910以及12nm的昇腾310。

    在华为的身边,还有一批最活跃、最有力的行动主体,如中联重科、海尔、华为、腾讯等,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研发能力、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投入等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成为科技创新类的“国之重器”。

    在生态环保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之所以能够涌现出这样一大批转型达人,其核心在于它们都代表了未来。“中兴事件”让我们认识到,缺少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我们会在未来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中被人卡住脖子。经常的雾霾围城,也让我们切身地认识到,如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失败,会让我们的亿万子孙被环境污染卡住脖子。从这个角度来讲,两者的意义是同等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