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高德红外:应对贸易战 公司“中国红外芯”实现进口替代

2018-04-18 12: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讯 在芯片行业的研发领域,有这样一家企业叫高德红外(002414),高德红外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国际知名的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的综合光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研制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取得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发资质的民营企业,在董事长黄立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多年刻苦钻研,打破了该领域西方多年的技术封锁,实现了多项高科技产品国内零的突破,被视为军民融合的标杆。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出“大招”:以中兴通讯曾向美国官员做虚假陈述为由,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技术,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不甘沦为高科产品的“代工厂”,缺少核心技术,国家在芯片投入不断加大,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自给率逐年提高。但在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通信、工业、医疗以及军事的大批量应用中,国产芯片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还需要时间。

    如果制裁持续,这期间中兴的所有产品全面断货,合同无法履行,完全没有收入,结果不言而喻。大力发展自主可控高科技,不能再受制于人,是全社会的共识。“彻底甩掉山寨大国”的帽子,科技兴国是这个时代赋予每个年轻人的历史使命,像这样放眼全球顾全大局的企业多一些、国家对这样的企业支持多一些、资本市场不要太过于在于短期利益,对踏实做研究的企业少一些质疑声。

    而高德红外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大力引进高端人才、购买顶尖设备,提前完成公司十年发展目标:核心器件方面,研制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打造出高性能三条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批产线,其中非制冷探测器、碲镉汞及二类超晶格制冷红外探测器等线,一举打破了西方长期技术封锁。

    具体而言,公司已建成国内第一条也是唯一条自主可控的8英寸0.25um批产型MEMS生产线,可大批量生产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设计生产能力,器件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居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公司突破性地研制成功晶圆级封装的非制冷红外探测器,为进一步降低核心器件的生产成本并提高大批量生产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使得我军单兵夜视装备成本极大优化。

    而在碲镉汞制冷探测器方面公司建成了国际一流的8英寸0.5um制冷型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研发生产线,掌握了从元素提纯、单晶生长、敏感材料生长片制造、制冷机制造到封装、探测器分项工艺测试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技术和能力,现技术水平已与西方国家第一梯队持平,为部队在远距离作战等方面赢得先机。

    此外,二类超晶格红外探测器的研发,公司具备中波、中短波、中长波双色等多种型号探测器的研制生产能力,标志着我国在最新一代红外探测器研制领域已全面超越欧洲,赶超美国,正式迈入国际顶尖行列,具备与西方先进技术对抗的能力。

    顶着技术攻关创新风险、企业经营业绩等诸多压力,同时将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和企业的全部利润投入到红外核心器件研发中。人员配置上,公司花费重金实现高科技人才的自主培养。“在我们公司,研发人员的收入要比销售部门的人高。”黄立介绍“发展进口替代产业,减少对高科技产品进口依赖,通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是中国在面对贸易战的关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