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入践行“一体两翼”战略 物产中大2017年营收利润创历史新高

2018-04-18 1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4月16日晚间,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62.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4%;基本每股收益0.46元。公司拟以2017年末总股本430668241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股利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61336483.40元。

    作为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导者,2017年,物产中大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登上了全国流通业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首。公司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并获得浙江省“四个强省”领军企业称号,入选了高盛“新漂亮50”榜单。

    2017年,物产中大积极按照浙江省国资委核定的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的“2+2”主业进行产业布局,以“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发力金融服务业、拓展医疗健康产业和环保能源产业,多项事业齐头并进,增长明显。

    供应链集成服务作为物产中大的核心主营业务,主要涉及了钢铁、汽车、煤炭、化工、铁矿石五大核心品种。2017年,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90.75亿元,同比增长36.21%,占集团营业收入的97.41%,利润贡献占比61.19%。其中,钢铁、煤炭、化工、铁矿石等四大生产资料核心品种服务量分别增长22%、16%、18%、18%,营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前三,汽车服务业务在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中位列综合实力排名第九。

    据了解,2017年,物产中大积极推进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从商品经营到提供集成服务的转变,推动供应链集成服务的持续稳健增长。公司从传统贸易赚取差价逐步转向为供应链上各企业降低成本,打造了“新车销售,汽车金融、维修、俱乐部,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救援、租赁,汽车回收”、“电煤,配煤、电、气”、“石油,化工原料,化工产品,化纤产品,服装”等一系列可复制的完整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

    金融服务方面,物产中大以成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商”和“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为发展目标,切实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的要求,助力打造“产业+金融”的发展格局。目前,公司已初步拥有了相对完整的金融业务体系。

    物产中大将高端实业作为公司的培育性主业,重点在环保公用、医疗健康两大领域展开业务布局,并取得了良好成果。公司组建了公用环境投资公司,聚焦水务、环保领域,以股权投资、兼并收购、PPP等方式,积极推进环保能源投资项目落地。医疗健康领域,公司成立了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以医院为基础,探索特需医疗、专科中心、康复护理、教育培训等营利性项目,着力推进医疗健康并购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物产中大积极推进战略重组和“二次混改”,以改革来助推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公司子公司物产资本分拆为金融投资、健康产业、公用投资三家公司,增强了专业化经营发展能力;公司积极筹划中大国际和物产电商战略重组,打造物产云商公司,全面推进“跨境+电商+服贸”转型发展。此外,物产中大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稳妥推进成员公司“二次混改”,不断创新成员公司的混改机制和路径。

    物产中大表示,2018年,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继续推动“一体两翼”战略有效实施,加快推进流通4.0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公司在资管、健康、公用等培育板块的专业化管理能力。在此基础上,力争实现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突破280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