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证股份:在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下高速扩张

2018-03-13 0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网讯

    3月6日,金证股份再次发布收购公告,拟以2.93亿元收购齐普生公司剩余52.25%的股权,实现对齐普生公司99.95%的持股比例。事实上,2018年至今仅三个月,金证股份发起了两次收购扩充业务版图,继续走在高速扩张的道路上。

    获得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颁发的信息披露十佳奖后,金证股份董秘姚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中表示,公司独特的股权结构给予了金证股份稳定的公司治理环境,新进的战略股东也在推动公司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金证股份得以不断拓展业务版图,保持竞争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在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下,金证股份仍会继续扩充业务版图。

    证券IT业“老大哥”二次成长

    资料显示,金证股份是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和服务网络。创业初期,金证股份主营证券软件,是伴随着中国证券业成长的老牌企业之一,为整个中国证券行业IT系统的搭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时代的脚步在敦促它继续前进,金证股份正在马不停蹄地扩充业务版图。目前,金证股份的业务已从主营的证券行业拓展到大资管、银行、综合金融等领域。

    2018年3月,金证股份公告收购齐普生公司剩余52.25%的股权,实现对齐普生公司99.95%的持股比例。齐普生公司主营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及其配套设备的技术开发、销售、上门维修服务,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资产净额为2.96亿元,营业收入23.73亿元,净利润为6340.91万元。

    这是金证股份快速扩张的一个缩影。2018年2月,公司公告拟通过受让股份和增资的方式出资12.23亿元取得优品财富35845649股股份,持股比例不低于20%。资料显示,优品财富是一家智能化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向个人投资者提供资讯、行情、策略、投顾和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向券商等机构客户输出上述投资者服务和综合技术服务,比如提供智能投顾系统、互联网投顾平台和投资者教育内容等。也就是说,入股优品财富,实际是金证股份填补智能投顾空白的重要一步。

    年初即动作频频,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金证股份仍会继续扩充业务版图。

    “作为科技型企业,公司十分渴望前沿科技,围绕主业及业务拓展的外延式生长仍会继续。”姚震向记者表示。

    

    良好公司治理为基石

    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公司治理。

    获得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颁发的信息披露十佳奖后,姚震向记者提到,公司独特的股权结构给予了金证股份稳定的公司治理环境,新进的战略股东也在推动公司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金证股份得以不断拓展业务版图,保持竞争优势。

    查阅金证股份的股东名册不难发现,金证股份的股权结构呈现出典型的民企特点。

    目前,金证股份股权结构分散,四位创始人杜宣、赵剑、李结义、徐岷波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0.60%、10.58%、10.15%、9.51%的股权,可以说是四足鼎立。但与大多数民企不同的是,这四位创始股东并非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姚震表示,类似国内家族企业“一言堂”的情况在金证股份并不存在。在董事会中,四位创始股东各有分工。目前,赵剑董事长主管公司资本运作、人事财务等事项,上一任董事长杜宣则任公司董事,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实际的经营管理班子由李结义董事带领,统筹公司经营的各项事务。出身清华名校的技术型人才徐岷波董事,是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主要钻研技术。姚震向记者透露,四位股东在董事会中都有充分的话语权,出现不同意见时会通过董事会进行充分的沟通和讨论。

    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出色的业绩,吸引了被称为现代公司治理典范的中国平安加盟。2016年5月4日金证股份公告称,前四大股东以33元的股价向中国平安的子公司联礼阳转让总股本的6%的股份,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子公司深圳前海联礼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金证股份5.84%的股份,位列第五大股东。

    实际上,大企业的加入,不仅给金证股份的业务带来战略伙伴,也促使金证股份不断提高自身的公司治理水平。姚震表示,新的战略股东并没有对公司治理提出具体要求,但他们的公司治理理念会有所渗透,这给金证股份的公司治理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