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河源国资公司坚定产业转型之路 探索自身成长与地区发展良性共振

2023-12-22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2月22日,河源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源国资公司”)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23河源01)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6亿元,发行期限3年,发行利率4.00%,全场认购倍数10.08倍,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

    事实上,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人口吸引等诸多因素之下,城投公司亟须思考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转型,在打造自身独立经营能力和造血能力的同时,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观经济贡献发挥更大作用。关于这一问题,河源市政府和河源国资公司共同探索出了一条道路。

    坚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初心

    迈上市场化转型道路

    城投转型“转”的是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即以市场化方式经营盘活地方资产,转型为能够真实创造现金流的企业。不能“转”的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通过市场化经营方式,探索企业独立的经营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才是城投转型的正路。河源国资公司正在沿着这条转型之路努力前行。

    河源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前身营业收入较为依赖传统城投业务,公司超过90%的营业利润来自土地转让业务,即由土储中心对企业持有的土地进行非市场的收储工作,并在报表上形成较大规模对土储中心的应收账款。”

    谈及此前公司面临的困境,河源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城投运作模式的可持续性较差,企业盈利受制于地方的土地政策,不具备自主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经营隐患。同时,公司融资渠道有限,为支撑其业务运营及重点项目建设,甚至需采用市内国企间资金拆借的方式筹集资金,极易产生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相互传导。”

    事实上,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之路,已初显成效。惠誉评级分析团队认为,“许多城投企业正在通过由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逐步转变为地方产业运营主体,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一转变将影响城投企业的信用状况。”

    以河源国资公司为例,公司积极整合市管优质资源,先后并入多个优质资产项目,实现了地区存量资产的提质增效,为提振当地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民生贡献力量,构成企业发展与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

    据河源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废物处置项目采用了“特许经营权+使用者付费”方式,通过特许经营权降低自身经营风险,同时面向全市医疗机构收费,明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及处置业务。在解决医疗废物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的同时,形成良好的业务经营经济效益。

    主营业务“多点开花”

    市场化转型初显成效

    “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把主业向公共服务类、资源类、引领性行业聚集,构建优质的产业生态,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产业转型不是表面功夫,更不是简单的资产负债游戏,而是真正思考企业自身经营能力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立足实际,将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与发行人自身经营能力有机结合。

    大刀阔斧的转型发展之路开启后,目前河源国资公司市场化转型初显成效。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河源国资公司总资产规模逾70亿元,共控股18家子公司,业务涉及物业租赁、房产销售、保安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逐渐实现了产业发展的多元化和市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从业务经营模式来看,愈加多元化。从2019年度土地转让收入占比64.10%、房产销售收入占比23.75%,转变为2022年度在物业租赁、房产销售、保安服务、医废处理等业务板块多点开花,占比分别为33.39%、22.97%、22.91%和17.10%。

    此外,河源国资公司市场化收入占比,从2019年35.90%提升至2023年的100%。“原因在于,2022年和2023年度河源国资公司已经不再经营传统城建类业务,企业业务经营市场竞争力及盈利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具备较强的企业经营抗风险能力。”河源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城投公司的信用状况是市场人士较为关注的。河源国资公司于2022年获得了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AA级主体信用评级,于2023年再次获得由中证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AA级主体信用评级。

    随着河源国资信用建设水平逐步提高,融资渠道日益丰富,进一步支撑其市场化转型期间的融资需求。前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资质的明显改善获得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从过往依赖于国企间的资金拆借,到目前的逾30亿元授信总额,有力地支撑起其优质重点经营项目的建设工作,强化其主营业务经营优势及发展潜力。”

    市场人士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主流评级机构对其资质水平的认可,并借此打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此次首次尝试上交所6亿元公司债券融资获得圆满成功,获得10.08倍的超高认购倍数,将助力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谈及未来的规划,河源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推进市场化转型工作,优化现有产业板块布局,围绕旗下优质业务运作主体,着力打造五大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将主业向公共服务类、资源类、引领性行业聚集,构建优质的产业生态,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