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海普洛斯赴港IPO 基因检测市场有望快速增长

2023-03-31 1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安

    3月29日晚间,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普洛斯)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银国际及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海普洛斯是一家全面的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涵盖不同人口组别、肿瘤类别及疾病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以及为个人提供健康筛查及风险评估、为生物医药公司及研究机构进行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及研发基因检测。

    对于此次IPO,海普洛斯表示,募资拟将用于扩展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发四项LDT;推进九项IVD产品附带的开发;推进分子诊断技术发展;扩展覆盖的医院、生物制药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范围。

    对于公司上市前景,记者尝试联系海普洛斯,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方面反馈。

    新冠检测业务收入预期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海普洛斯的业务主要分为全周期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研发基因解决方案。

    2020年至2022年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95.8万元、4.87亿元及16.76亿元,营收持续高速增长。

    但拆分来看,上述报告期内,公司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的收入分别为3410万元、3.59亿元、及15.34亿元,分别占公司各年度营业收入的34.1%、73.8%及91.5%。三年间,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累计收入达19亿元。招股书指出,上述报告期内,该业务版块贡献的主要营收来自新冠检测服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47%、48.1%及34.3%。对于公司毛利率下滑,海普洛斯表示,主要是由于实施新冠产品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报告期内相关检测量在增加。因此,总体来看,公司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解决方案业务的毛利率在下降。

    招股书指出,目前新冠检测的需求明显减少,但根据灼识咨询预计,短期内对商业临时检测的持续需求将处于有限的水平,且主要涉及单管检测,特别是在住院治疗、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和其他免疫受损者以及发热门诊病人方面存在一定需求。

    数据方面来看,2023年初至2023年2月28日两个月平均检测量为75.48万管,较去年同比下降67.8%。海普洛斯预期,2023年该部分业务的收益贡献将大幅下降,对公司整体收益造成重大影响。

    基因检测市场有望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洛斯已经是2023年以来,第二家赴港IPO的基因检测领域公司。2月末,生物基因科技公司优迅医学赴港IPO。

    基因检测领域公司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的同时,资本市场也颇为青睐相关领域。2022年5月份,优迅医学曾获得德诚资本领投,英飞尼迪资本、美年大健康产业基金、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公司、山东红桥资本、鸿洲资本、恒嘉资本参与的股权投资,投资金额涉及数亿元人民币。

    2022年7月,海普洛斯宣布完成D轮融资,合计金额达数亿元。资方涉及软银中国资本、同仁堂养老投资联合领投,信银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跟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基因检测市场于2020年达到151亿元,预期到2025年将达到487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6.4%,预期到2030年将达到1536亿元,2025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8%。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国内的中游检测服务商众多,其中约70%使用国外测序仪器及配套试剂。而国内本土测序仪生产尚处于起步初期。

    “从行业特点来看,基因检测行业的技术壁垒极高,且始终被海外龙头压制,现在随着一批国产企业的发展,相关技术壁垒已经被突破。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被资本市场青睐并不奇怪。”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大的背景来看,基因检测事关国家基因领域数据安全。因此,国产厂商的发展不仅符合市场期待,更是符合国家需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