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宝尊电商2022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57% 如何抓住消费复苏的时间窗口?

2023-03-24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3月22日,宝尊电商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复苏态势明显。该季度公司实现净营收26亿元,non-GAAP经营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157%。2022年全年,宝尊经营现金流表现良好,创历史新高。

    有快消行业分析师表示,去年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消费行业疲软,产业链上下游均受影响,降本增效是行业的主基调。2023年,消费复苏态势明显,各地促消费政策频出,预计业绩下滑态势将在年内回转。

    2022年,宝尊电商完成了对Gap大中华区业务收购交易文件的签署,同时业务布局升级为三大业务线——宝尊电商(“BEC”)、宝尊品牌管理(“BBM”)和宝尊国际(“BZI”)。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具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宝尊电商实现经营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157%。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公司实现经营利润率为7.2%。

    通过财报不难看出,宝尊电商降本增效体现在多个方面。2022年宝尊电商采取一系列降本措施,例如通过多区域运营中心,有效控制成本。此外,宝尊电商推行BBO(Baozun Business Owner)机制,通过创新性激励方案,打破传统模式,将绩效与效率、质量及可持续发展多维度挂钩,激发组织活力。多种降本提效举措使得公司业务韧性彰显。

    多渠道发展稳步推进。2022年四季度,非天猫交易平台及渠道产生的GMV占该季度总GMV约29.8%,而上年同期为26.1%。截至2022年底,宝尊赋能约42%品牌客户于多个渠道运营。

    经营性现金流创历史最佳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31亿元。宝尊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宝尊电商总裁ArthurYu表示,“我们致力于提高营运资本效率,2022年经营性现金流创下历史最佳表现。我们相信,技术驱动型的经营提效及财务管控,为我们追求宝尊品牌管理和宝尊国际的增量机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2023年,宝尊电商创始人、宝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仇文彬表示,“我们观察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国零售业逐步向好”。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数据走势向好,我国经济呈现出的良好恢复势头。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3月12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看,市场预期正在改善,先行指标出现好转势头,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

    宝尊电商也提速扩张,2023年2月份,宝尊以1400万美元现金对价完成了对Branded Lifestyle Asia Limited(以下简称“BLA”)10%的战略投资,并拥有董事会席位。BLA是一家亚洲知名的中高端时尚零售商,隶属于全球知名的零售、供应链管理及品牌管理商冯氏集团。

    此外,宝尊电商与BL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其在中国以外亚洲地区的电商首选战略服务提供商。同时,双方将共同成立“技术战略委员会”,以支持BLA制定零售数字化升级战略,涵盖ERP、信息化系统及业务所需的各项数字化工具。

    上述分析师认为,数字化服务是宝尊电商向上突破一把利剑,其已经拥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型,利用大数据分析、数智化营销方案和全渠道应用工具,帮助品牌提升销量,并进行店铺运营管理,未来宝尊电商应该扩大这一优势,深扎细分赛道,提升服务业务的渗透率。(吴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