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祸起保荐机构?5家公司定增同日遭拒

2023-01-12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家公司定增材料同日被拒,原因竟是从未有过的“不符合法定形式”,这一此前未曾出现的表述迅速引发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关注,甚至有传闻认为监管审核尺度出现变化。对此,上海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收到的文件只是载明了“不符合法定形式”,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有投行人士认为,材料被拒的5家公司所属行业有明显差异,申报时间、前期流程及募投项目可行性、必要性也没有较为接近的特点。仅以此判断,监管尺度出现变化的概率并不大。经记者多方采访,目前各方比较认可的一个原因是,负责上述定增项目的保荐机构出了问题。一家定增申请未获受理的上市公司的董秘直言:“是保荐机构的问题,他们的项目都被退回来了。”

    这家保荐机构是谁?由于上述公司仅发布了定增预案,并未标注保荐机构名称,所以未有明确结论。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时表示:“(保荐机构)是非公开信息,不能披露。”

    5公司定增齐遭拒

    1月11日,铭普光磁等5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定增申请不予受理,原因是“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

    具体来看,铭普光磁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证监会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振华科技、胜华新材、日辰股份、浙江世宝等其他4家公司定增材料被拒的原因如出一辙,同样为“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

    不过,材料被拒并未影响这些公司推进定增的决心,其均表示将继续“闯关”。

    铭普光磁表示,鉴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扩大公司主营业务产能,增强资金实力,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将结合实际情况,协调各方,修改、补充和完善本次非公开发行申请材料,待相关工作完成后重新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核。

    申请材料为何不符合法定形式?一家此次申请未被受理公司的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收到的文件也只是载明了“不符合法定形式”,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目前公司已经着手展开调查,并准备做针对性修改后迅速推进定增事宜。

    另一家未获受理的公司也存在类似情形,对于“不符合法定形式”,目前公司未收到更详细的说明。但该公司认为,“不是公司的问题”,公司正在准备重新申报,但拟提交的材料未做修改。

    审核尺度应无变化

    5家公司定增申请遭拒,是否意味着审核政策出现了变化?此前,一则关于IPO“行业红绿灯”的传闻引发市场热议,此次定增审核出现了“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表述,令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高度关注。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并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观察此次材料被拒的5家公司,无论是公司特点,还是募投项目,均找不到太多规律性。

    首先来看行业属性,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振华科技和铭普光磁属于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胜华新材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浙江世宝属于汽车制造业,日辰股份属于食品制造业。

    其次看定增流程。5家公司定增预案披露时间横跨半年,从2022年4月至同年10月。预案披露后,这些公司定增的流程也并无太多波澜。其中,有的企业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如振华科技于2022年10月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已原则同意公司本次方案。

    再看募投项目。铭普光磁、振华科技、日辰股份、浙江世宝4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均未收到问询函或监管函,仅胜华新材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

    2022年7月15日,胜华新材发布定增方案,但公司两名董事及一名监事反对,理由包括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足,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募投项目的选择具有极大的随意性,可能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投资者的利益;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选择,可能损害上市公司以及其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

    对此,上交所发出监管工作函予以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投建大量项目的必要性等问题。2022年8月18日,公司回复了上述关注函,中伦律师事务所也发布了专项核查意见。

    究竟是谁之过?

    既然公司认为自己没有问题,监管尺度也没有变化,那问题出在哪里?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问题可能出在保荐机构身上。

    “是保荐机构的问题,他们的项目都被退回来了。”一名未获受理的上市公司董秘肯定了上述说法。据其透露,公司正在准备更换保荐机构重新进行申请。

    出现问题的保荐机构是哪家券商?公司表示暂时无法透露。记者查询公告发现,由于5家公司仅发布了定增预案,并未标明保荐机构名称,所以究竟是哪家券商出了问题还未可知。

    不过,也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可以去看上述公司此前资本运作的合作机构是哪一家。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不会轻易更换保荐机构,如果前次合作顺利,往往会长期合作。

    记者梳理历史公告发现,有两家公司曾与广发证券有过合作,分别是日辰股份和振华科技。日辰股份IPO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振华科技曾在2018年有过一笔定增落地,彼时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2022年12月9日,广发证券对该笔定增募投项目结项情况和节余资金使用发布了核查意见。

    1月11日晚间,广发证券在互动平台回应“市场有传言公司投行业务被取消”的求证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