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轻舟智航获数亿元B1轮融资 中金汇融基金、TCL参投

2022-12-02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李豪悦

    12月2日,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宣布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含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汇融基金、TCL,以及某产业生态头部芯片企业,老股东元生资本跟投。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轻舟智航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不仅说明公司自动驾驶技术的潜力和商业价值被长期看好,也显示了轻舟智航坚持技术与商业化平衡发展的理念和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

    不到三年五次融资

    资料显示,轻舟智航成立于2019年,拥有科技型自动驾驶团队,致力于以Robobus(L4级别无人驾驶公交车)助力打造“城市的移动科技名片”,2020年轻舟智航发布了第一个无人小巴的解决方案龙舟ONE后,目前已在苏州、深圳、武汉、北京、无锡、嘉兴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

    天眼查显示,2020年4月份至今,公司从种子轮到B轮,已完成五次融资。最近的两次融资获得金额较大,一次在2021年8月份拿到云锋基金、元生资本、美团龙珠与IDG资本的1亿美元投资,一次在今年12月2日,拿到中金汇融、TCL创投、某产业生态头部芯片企业与元生资本的数亿元人民币投资。

    美团龙珠是当前轻舟智航背后唯一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机构。而美团选中轻舟智航也不算意外。从2021年至今,美团相继对毫末智行、禾赛科技、赢彻科技等自动驾驶领域企业进行投资。此外,美团2021年4月份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在北京顺义落地使用,毫末智行为其提供了生产制造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元生资本、IDG资本都多次参投轻舟智航,中金汇融、TCL则是首次参与。

    “未来TCL将与轻舟智航共同推动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落地,并在舱驾两域融合等方向上探索更多合作潜能。”TCL实业首席技术官、TCL集团工研院副院长孙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中金汇融总经理蒋兴权认为,轻舟智航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城市NOA、Robobus、轻舟矩阵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开拓了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路径,看好轻舟智航将持续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变革。

    Robobus前景几何?

    自动驾驶行业近两年不仅出现大换血趋势,整体融资也在下降。睿兽分析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达到了112起,融资金额高达387亿元;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只有67起,融资金额也只有143亿元,对比2021年同期,融资起数和融资金额分别下降了约32%和61%。

    相关调查表明,私家轿车主平均每辆车每日的驾驶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每日驾车里程数不超过50公里,95%以上的汽车资源处于闲置状态。但为此,全国要修建大量停车场,且缺口仍在增加。高德地图2022年初报告显示,全国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个。全国立体停车场数量已达5600多个。

    在此背景下,多家厂商都试图挖掘共享出行领域的机会。例如,2018年7月份,百度宣布和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2020年初,通用旗下Cruise发布了首款没有方向盘的无人驾驶小巴。此外,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还推出了L4级自动驾驶产品SenseAutoRobobus,为车辆运营商提供无人巴士。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结合自动驾驶的共享出行,既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能解决私家车利用率低的问题。

    这种优势,也让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bus在中国的前景变得可期。根据IHISMarkit预测,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元,其中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占比达到60%、规模为1.3万亿元,而Robobus据测算也有望达到百亿元甚至千亿元市场规模。

    而被互联网巨头和多家知名机构关注的轻舟智航,在Robobus赛道已有相应的落地项目。例如,2021年12月份,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在武汉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的无人驾驶车SharingBus亮相,首批落地50辆车。SharingBus在武汉经开区川江池地铁站等地试运营,被称为“春笋号”。下一步,轻舟智航与东风悦享预计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300辆无人驾驶车的商业化运营。

    而对于本次融资,于骞介绍,轻舟智航本轮融资资金将助力公司充分整合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及先进的精密制造等行业资源,有力推动轻舟智航深化“双擎”战略布局,加速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以及Robobus的规模化落地。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