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轩高科GDR7月28日正式上市 募资6.85亿美元

2022-07-28 1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黄群

    在发行GDR迎来小高潮的背景下,国轩高科7月28日正式宣布了此次发行GDR对应的新增A股股票上市暨股份变动结果。

    据悉,国轩高科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2283.34万份,其中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A股股票,合计代表11416.7万股公司A股股票,将于2022年7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的GDR预计将于苏黎世时间2022年7月28日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16.65亿股变更为17.79亿股。

    公告还显示,本次GDR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GDR30美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中欧通基础发行规模最大的项目。本次发行前,国轩高科控股股东为南京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缜,其一致行动人李晨,本次发行未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国轩高科表示,凭借此举公司海外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展,有效支撑海外产能及市场布局,全球化战略也将得到全面落地。

    GDR是一种针对允许符合条件的沪深上市公司在规定海外交易所发行的证券,其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排队赴海外GDR上市。其中包括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欣旺达、格林美锂电板块知名企业。如此密集赴海外募资,显然与今年上半年行业格局变化不无干系。

    以锂电为例,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暴涨,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持续保持在45万元/吨以上高位。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产业在重重阻力中成长,锂电企业利润率开始下滑,电池行业交付也受到一定波动。

    但另一方面,锂电企业的产能还在持续增长。据高工锂电统计,2022年上半年,动力及储能电池投产项目9个,产能超118GWh;开工项目22个,总产能规划超638GWh;签约及官宣项目21个,总产能规划超367GWh。锂电产业的产能扩张,从开工到投产,往往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持续扩大投资,提升并落地产能规划,则意味着站在当下,对未来市场的乐观预判。

    2022年6月份,国轩高科在德国哥廷根市规划了20GWh电池生产运营基地,加快“欧洲造”步伐,推动新能源产业全球化的进程。5月份,公司刚以网络云签约方式与阿根廷矿业投资公司JEMSE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在阿根廷胡胡伊省开展锂矿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根据备忘录内容,JEMSE将尽可能向国轩高科提供勘查面积约1.7万公顷的潜在锂矿探矿及采矿权,以保障其资源供应;国轩高科将在胡胡伊省保税区内设立匹配当地资源量的电池级碳酸锂精炼厂,JEMSE作为参股方,将确保为前述精炼厂提供原材料、动力保障及土地供应等;与此同时,双方后续将开展正极材料、电池制造等相关下游业务合作。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