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192号段小规模放号测试 广电5G商用再进一步

2021-10-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作为国内新晋的“第四家电信运营商”,中国广电5G方面的布局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与公众相关的192号段何时正式商用,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中国广电5G建设最新成果展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亮相。中国广电在展区正式启动广电5G内部友好用户192号段放号测试,这是中国广电在5G业务布局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最快今年年底,公众或可用上中国广电192号段的手机号码。

    广电手机号来了

    放号测试是电信运营商或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正式商用前的惯例。中国广电此次小规模放号测试号段为19210701,前期测试放号100个。

    据悉,此次测试是广电5G全面放号运营前的关键节点,测试期间将全面检验网络业务、系统、客服等各方面运转和联动情况,并全面完成与其他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工作。

    近日,记者尝试拨打了多个广电192号段测试号码发现,测试号码显示了运营商“广电”二字,表明该号码所属运营商为中国广电,但拨号未显示具体归属地。

    2019年12月24日,工信部发布通告,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大运营商分别核发190、197、196、192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

    核发的4个新号段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国广电获得的192号段。核发近两年来,中国广电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其5G商用进程。

    在此次放号测试前,湖北、江苏、黑龙江等多地广电企业已经采用192号段,利用700兆赫基站,测试了广电5G网络,实现了语音和视频通话功能。

    此次小规模放号测试,对于中国广电的5G布局也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广电开始放号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表明第四家5G运营商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也表明中国广电已经准备好了。”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年底有望全国放号

    192号段此次放号仅为小规模测试,何时能真正走向公众市场,还不确定。

    此次测试期间,中国广电曾表示,将根据测试情况,适时启动广电5G正式放号商用。结合中国广电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业内普遍认为,广电192号段正式放号不会太远,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大家就能用上广电192手机号码。

    在2021年财报中,多家广电系上市公司也提到了192号段的放号时间。如广西广电表示,目前5G700MHz网络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700兆赫频率迁移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广电5G192号段有望在年内实现全国放号商用。

    湖北广电也表示,192号段有望在年底放号。电广传媒则表示,192号段是否在年内放号,要看国网计划,公司希望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尽快实现有线网络与5G融合发展,提升有线网络竞争力。

    马继华告诉记者,中国广电192号段大规模放号预计会在冬奥会之前,可能会借助冬奥会契机,形成第一波影响。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资费问题,马继华认为,192号段面向公众开放后,中国广电可能采取与其他运营商类似政策,保持价格基本统一,也有可能会设计一些差异化的套餐供用户选择。

    在中国广电之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5G业务上已布局多时。目前,三大运营商各自都已拥有规模不小的5G用户群体。与之相比,中国广电面向公众的5G业务可谓姗姗来迟,中国广电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值得关注。

    “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现有格局比较稳定,不会因为中国广电加入而发生大的变化,中国广电在未来很长时期内,都不具备改变格局的冲击力。”马继华表示,但中国广电可能在局部地区和个别垂直领域实现突破,成为市场的有益补充,同时也会给整个通信市场带来一些增量。

    马继华认为,未来广电的5G布局需要加快推进,同时要注重整个营销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转型,还要注重5G内容和应用上的拓展,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力,如果能够做好这些,广电5G还是很可能形成规模化运营,并在市场站稳脚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