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南山铝业上半年净利超15亿元 汽车板销量翻倍

2021-08-26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南山铝业进入业绩收获期。

    8月26日晚间,南山铝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40亿元,同比增长2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7亿元,同比增长77.56%。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一方面,上半年公司优化终端产品结构,增加了汽车板等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铝锭价格上涨,公司依靠铝业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盈利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南山铝业此前在深加工领域的大手笔投入已经进入收获季。未来,在汽车轻量化和“双碳”战略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南山铝业有望持续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

    汽车板销量翻倍增长

    尽管近年来汽车产销量乏力,但新能源汽车却异军突起。中国汽车工业上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1.5万辆,销量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达到2倍。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续航里程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的需求更为迫切。

    根据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汽车重量每下降10%则其油耗将下降6%-8%,排放量将减少10%,车重若减轻25%,汽车加速的时间便可从原来的10秒提升至6秒,轻量化的汽车在较低的牵引负荷状态下将会表现出较燃油车同样或者更好的性能。

    在汽车轻量化背景之下,汽车铝板需求旺盛,给南山铝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南山铝业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实现量产的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先发优势尤为显著。公司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蔚来、宝马、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广汽新能源、理想、现代、日产等全球主要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

    汽车板放量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南山铝业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板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递增的态势,截至上半年末,产品产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产量。”

    面对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南山铝业也已经启动扩产计划。今年7月份,公司公告称,拟投资20亿元建设20万吨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建设完成后,南山铝业的汽车板产能将达到40万吨。

    研发投入奠定高端根基

    南山铝业自成立以来,不断健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深耕铝行业,改良、精化上游生产工艺,研发、突破下游产品技术,在45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了一条铝加工全产业链,构建了以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挤压材、铝压延材、锻造及铝精深加工为主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

    全产业链生产模式,除具备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也能够更好地控制产业链上下游成本、质量。公司前端氧化铝环节除为下游提供充足原料以外,生产的高品质砂状氧化铝余量主要面向化工行业销售;电解铝环节用电来源于自备电力,高质量氧化铝的投入以及冶炼环节对铝水质量的严格把关,为下游高端制造提供可靠的品质把控保证。除了全产业链模式外,南山铝业高端布局也备受市场关注。

    公司不仅奠定了高端汽车板领域龙头地位,在航空板材、动力电池箔等领域也实现了突破。

    上半年,公司重点开发国内航空市场,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推动航空板国产化进程。动力电池箔方面,公司布局高端,上半年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增长;下半年,公司2.1万吨产能将建成投产。此外,公司还参与了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车体铝合金型材的研制工作,实现技术突破创新。包装材料方面,公司为首批成功研发CDL盖型涂漆盖料的供应商之一,已通过客户认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公司研发的铝塑膜箔,有力推动铝塑膜的进口替代,加快向动力领域渗透进程。

    而这些高端的布局均是公司近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的结果。南山铝业近年来持续推进汽车板、航空板等高端铝加工产品研发,助力国产化进程,将南山铝业真正打造为世界先进的铝加工企业。

    南山铝业表示,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方面精准发力,向行业前沿性与基础性研究延伸,并从欧美引进一流的航材技术专家,打造自身的世界顶尖水平的技术团队,持续提升企业高端产品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