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产品量价齐升 中核钛白上半年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2021-08-26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欢

    本报记者 刘欢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钛白粉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中核钛白盈利超6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净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中核钛白也在利用自身优势布局磷酸铁、锂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

    受产品价格上涨、业绩大增以及布局新能源因素影响,中核钛白股价飞涨。截至8月26日,中核钛白年内大涨250.45%,位居钛白粉板块涨幅榜之首。

    钛白粉量价齐升

    业绩创新高

    8月26日晚间,中核钛白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5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7亿元,同比增长167.89%,超去年全年净利润,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75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中核钛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市场处于强景气周期,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销售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涨,尤其今年上半年的价格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前5个月,钛白粉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每月一涨的调价态势,连涨5轮。中核钛白也5次上调主营产品的价格,其中国内销售价格累计上涨4500元/吨,国外销售价格累计上涨730美元/吨。

    卓创资讯钛白粉分析师田晓雨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从钛精矿、硫酸等主要原材料到中间产成品钛白粉的产业链,各上下游产品价格均呈现宽幅上涨的走势,在紧平衡的供需关系及持续强势的成本面双支撑下,钛白粉的顺周期行情得以延续。”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钛精矿、硫酸及钛白粉价格悉数呈现超20%的涨幅,同比2020年上半年、环比2020年下半年变动幅度均“飘红”。

    从成本面来看,钛精矿是上半年钛白粉价格成本面支撑的主力,行情上行阶段也持续为钛白粉提供价格调涨的动力。田晓雨表示:“钛精矿作为钛白粉生产的重要且主要原材料,上半年国内市场价格涨幅并不比主流钛白粉产品低,且从去年市场触底以来,国内钛矿价格早已实现翻番。”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钛白粉市场实现全行业产量约185.49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21.22%,上半年全行业产能利用率约84.16%,较2020年同期提升11.57%。前5个月累计出口约54万吨,同比增长13.01%,同比累计出口量增加6.22万吨。钛白粉生产企业开工率维持在76.83%左右,厂家订单较多,国内外需求旺盛。

    从供应端来看,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实现钛白粉进口量约8.1万吨,同比增长27.32%。田晓雨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钛白粉市场总体呈现紧供应状态,为价格的持续调涨提供了有力的供应端支撑。

    利用自身优势

    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在钛白粉市场持续火热的背景下,中核钛白积极布局磷酸铁、锂电池等新能源产业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年初,中核钛白拟投资121.08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主要建设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跨界进入磷酸铁锂领域。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酸、硫酸亚铁等废料,经过进一步加工,即可制成磷酸铁锂。

    8月份,中核钛白表示,公司磷酸铁锂项目正在进行环评公示及土地使用权的办理,手续完备后将根据项目设计方案择机开工建设。

    磷酸铁锂是目前市场常见的正极材料之一,主要用于新能源动力汽车、储能等领域。其中,应用规模最大最多的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更高、经济性更好、寿命更长。”

    备受关注的磷酸铁锂电池,其装车量也在今年7月份首次超越三元锂电池。7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1.3GWh,其中三元锂电池的装车量为5.5GWh,同比上升67.5%,环比下降8.2%,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为5.8GWh,同比上升235.5%,环比上升13.4%。华安证券研报预测,2021年,磷酸铁锂需求迎来增长大年,预计全年需求同比增长80%。

    此外,为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战略布局,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中核钛白还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公告称,拟出资3000万元设立子公司甘肃睿赛科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睿赛科”)。公司计划以睿赛科为主体,开展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的立项及环评等工作,申报第四批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

    中核钛白表示,睿赛科的成立将进一步延伸公司“硫-磷-铁-钛-锂”耦合循环经济产业链,符合公司构建绿色循环经济的总体规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