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消费金融头部公司业绩报喜

2021-03-13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消费金融公司近期陆续开始“晒成绩单”。中国联通3月11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披露旗下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金融”)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28.16亿元,同比增长19.33%;实现净利润16.68亿元,同比增长13.78%;同时,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

    招联消费金融是目前28家获批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中的头部平台,持续多年营收与净利保持高增,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普遍下滑。招联消费金融也不例外,上半年业绩首次出现下滑——营收为60.23亿元,同比上涨30.76%;净利润为5.78亿元,同比减少18.55%。

    稍早前,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下称“兴业消费金融”)在其资产证券化发行相关文件中亦披露了2020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兴业消费金融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4.65亿元,同比增长28.4%;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0.94%。

    兴业消费金融是这两年杀出的一匹“黑马”,该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0%,以净利润来计,已冲进了头部平台三强行列。

    相较往年,前述两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增速仍然出现不同程度放缓,但全年业绩归正,意味着市场开始回归常态,通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

    消费金融公司主营消费类贷款,聚焦长尾客群,与银行等信用卡业务形成互补。过去10年,市场保持高速扩张,入局较早的头部平台充分享受了牌照和市场红利,赚得盆满钵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线下业务停摆,直到夏天才逐步恢复。当时,有头部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公司业务增量已接近上年同期,预计下半年消费金融市场将快速恢复。目前来看,这一判断在上述两家公司的业绩中得到印证。

    从业务扩张速度和控制风险来看,消费金融公司还是保持了审慎态度,放慢了前进脚步。例如,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金融新增贷款62.13亿元,较2019年新增贷款131亿元,缩水一半。

    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消费金融市场仍受各方看好。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政策端、需求端和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消费贷款规模有望较快增长。

    尽管消费金融市场受到严监管,告别无序增长,但也为监管部门所鼓励。去年,银保监会开闸批筹5家消费金融公司,平安、小米等巨头持牌入市。同时,监管部门还适度放宽了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渠道、拨备率等要求。

    但不容忽视的是,消费金融市场的共债风险、过度借贷等问题仍然突出。分析人士认为,适度消费将是今后消费金融业务扩展的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