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 上市公司在行动

2021-03-11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企业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合规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当前,智能技术融入生产生活,创新活动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创新正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拥有更多技术优势的大企业,理应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带动更多创新主体,支撑行业内的融通创新。

    ◎记者邵好○编辑林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表述振奋人心,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数字驱动未来

    “我国已经从上到下形成了数字化发展的共识,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数字中国的表述,意味着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将以数字化为驱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中国经济转型周期与全球技术创新周期双重叠加的历史时点上。各行各业全方位应用新IT,加速智能化变革,有助于大幅提升整体经济及个体企业的技术创新效率和商业化进程,是企业与行业穿越双周期、致胜智能化时代的核心成功要素。”

    “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方面,数字产业化加快,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成长,激活了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提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在增强机遇意识的同时,也要树立风险意识,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企业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合规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龙头领衔发力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形成较强的信息支撑能力,就能加快用数字‘赋能’更多领域。”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指标,旨在释放创新“N次方”效应。

    面对新机遇,龙头公司跃跃欲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当前,智能技术融入生产生活,创新活动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创新正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拥有更多技术优势的大企业,应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带动更多创新主体,支撑行业内的融通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董事长王晶认为,“数字健康”是数字经济的最佳实践赛道之一,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应从国家数字化的总体战略思想出发进行顶层设计,围绕健康产业的政府治理痛点、医疗从业机构发展痛点、百姓需求痛点,构建基于行业底层逻辑的数字化健康产业模型。通过“移、物、数、云、链、智”等数字化技术,驱动健康行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应当注重提升科技水平和供应链能力,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悉,传化正在打造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整合生产、物流、金融、基础设施等要素,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和价值,目前已服务了20多万家制造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