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趣头条发布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全国超10万老人对手机APP产生严重依赖 日在线超10小时

2020-10-23 12: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10月23日重阳节前夕,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布了《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披露百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偏好。

    截止2020年6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10.3%。在中国,99.2%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报告显示,0.19%的老人在趣头条APP上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全国或有超过10万老人在手机网络上呈现“孤独”状态,几乎全天候生活在移动网络上。

    报告以趣头条60岁及以上百万老年用户大数据为基础,男性用户占比48.21%,女性占比51.79%;51.12%用户分布在一二线城市,48.88%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老年人对网络产生依赖是因为其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排解。趣头条负责人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用更多时间陪伴家中的老人,别让APP陪老年人度过晚年。

    80%老人每日打卡

    一天5次打开APP

    每天清晨5点,老年人大军开始起床,他们往往会在床上躺卧一阵,打开手机,完成APP上的签到打卡任务。趣头条《报告》显示,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在早上5-7点开始手机冲浪,上午9点老年人涌入APP的数量达到高峰,之后回落。在之后的一天里,80%的老人都会签到打卡。

    老人们从凌晨5:00规模化网络上线,到晚上9:00-11:00下线,在这个期间,有的老人登录十几次APP,有的登录两三次,而根据《报告》,平均每个老年用户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

    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4.8分钟,比40岁以上的用户多16.2分钟,也高于用户平均水平。看来,银发冲浪族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的时间已不输于年轻人,并形成固定网络生活轨迹。

    10万老人严重网络依赖

    日均在线超10小时

    在100万老年人用户中,有1900人在趣头条单个APP上在线活跃时间超过10个小时,4000人在线活跃时间超过8个小时,而日均活跃时间超过6个小时的老人超过1.2万人。

    这个数据透露,当前社会存在一批极重度网络依赖的老人,他们每天除了基本生活之外的时间都消耗在移动互联网上,甚至只是不断打开和使用一个APP。

    而此前人民网和腾讯发布的报告显示,1成以上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过6个小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60岁以上手机网民人均APP的数量达到44个。

    以报告大数据中老年人日均活跃在线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为0.19%推算,在全国超过10万老年人对手机APP产生了严重依赖。

    但大多社会心理研究机构并没有将“老年网瘾”作为一项课题,因为老年人拥有较强的自我认知和控制能力,他们长时间活跃在网络背后的根本症结是,老年人的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有效排解,因而产生了对单一网络工具的过度依赖。

    为了疏解老年用户的身心健康障碍,2020年趣头条推出“名医来了”内容专场,邀请了包括中医养生理疗师、心理医生在内的56名国内健康专家,为老年用户进行了173场互动直播,实际参与直播的中老年人达190万。

    2020年重阳节前夕,趣头条再次推出“断网一小时”老年人关爱行动,倡导年轻人放下手机,在现实生活中陪伴老人,并为老人提供心理援助网络专线,公益“体检”支持,倡导社会参与老年公益行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