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众信旅游牵手阿里 合资公司拟于10月份成立

2020-10-15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旅游行业似乎正在掀起新的浪潮。

    日前,深交所上市公司众信旅游披露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公告显示,众信旅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滨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后,阿里网络成为众信旅游战略股东。

    阿里入股,意味着众信旅游这一传统旅游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开启,由阿里带来的3.8亿元资金对现金流吃紧的众信来说也意义重大。

    新公司新布局

    这并非一次简单的二级市场投资。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众信旅游还将与阿里旅行共同出资1.5亿元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全面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资源与渠道,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分销解决方案。

    “对于众信和飞猪来说,新成立的公司能够带来增量业务。这家公司能够在旅游B2B的基础上加入碎片化的资源,这些资源不单包含商流和旅行社,还包括更多旅游相关资源方。”众信旅游董秘郭镭在一次电话会议上透露。

    郭镭谈及:“公司会在10月份成立,最多半年,系统将面世并投入使用。保守预测,公司开始经营的第二年就会开始盈利,未来的利润率水平不会低,因为这是一家技术性公司。”

    众信旅游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从业者,我们能够看到市场上还有很多短板。“比如有一个用户,她希望能够在某个特定时间去澳大利亚和考拉合影,然而公司销售人员搜遍了自营产品,能够满足这位客户需求的产品很少。”以此为例,该人士认为,“既然需求存在,产品也存在,那么在一个更好的分销平台的支持下,我们就能够更大限度地覆盖更多的供应商资源,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上述众信旅游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旅游行业来看,个性化服务还有很大的空间尚待开拓。除了理想中的革命性分销平台,此次合作或许能为阿里带来更多挖掘低线城市市场需求的机会。

    “现在虽然OTA平台已基本完成跑马圈地,但除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酒店和航司,OTA平台在跟团游方面的市场占有率是很低的。”有不愿具名的旅游行业从业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跟团游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跟团游旅客还是更喜欢在线下门店进行咨询和购买。阿里旅行旗下的飞猪目前仍没有线下门店布局,而众信旅游的分销系统则覆盖到了全国三四千家旅行社,因此此次合作一方面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改善阿里旅行的线下短板,能够助力飞猪线上业务的线下渗透;另一方面对于飞猪在三四线城市的下沉也很有帮助。”

    固有格局难打破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披露后,“阿里抄底传统旅游公司”“众信旅游站队飞猪”“在线旅游市场格局生变”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同时,二级市场投资者似乎也并不看好这场合作,以致于在公告披露次日,众信旅游股价跌停,且在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亦连续出现股价下跌。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旅游行业从业者看来,根据公告,阿里投资众信旅游的成本较低;此外,双方体量差距过大,众信旅游不过是阿里众多投资标的之一,双方的碰撞能够掀起多大风浪还难以预测;并且十一过后,2020年不再有新的假期,市场对于今年旅游行业的整体预期也不高。而这些都会成为影响众信旅游股价的重要因素。

    “对于众信旅游而言,牵手阿里确实能够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双方合作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阿里旅行的线下短板,但到不了改变在线旅游市场格局的地步,更谈不上解决分销难题。”上述从业者还向《证券日报》表示,近几年来,各个在线旅游平台无论是在品牌方面还是在供应方面都进入了相对稳定的状态。各个平台已经在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航司和酒店等领域培养出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至于非标准化的景区等旅游产业则在数字化进程中较为落后,因此在销售过程中严重依赖分销体系而非在线旅游平台。

    “总之,越是传统的行业,想要发生大的变化就越难。”该从业者进一步向记者介绍,旅游行业客单价高,购买决策链较长,“因此想要在销售链条上发生质的变化,就更为困难。”

    不过,也有券商看好此次合作,认为其将为旅游产业带来改变。安信证券研报表示,阿里体系内飞猪旅行为国内OTA领域巨头之一,拥有丰富的旅行社零售端资源;阿里方面在信用担保和金融支付方面可提升行业整体资金效率;众信旅游作为国内出境游批发龙头拥有丰富上游目的地资源及下游旅行社零售渠道,此次多方资源联手布局旅游产品全域分销平台,“我们认为或有望再造一个旅游行业的‘1688’网站,进一步提升旅行社上下游行业效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