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多位企业家“支招”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产融结合 打造科创高地

2020-09-29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湖北省政府于2020年9月28日-29日组织举办“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会上,多位企业家、券商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发展资本市场、培育上市企业、优化创投环境等主题,为湖北省、武汉市更好聚焦资本要素,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航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湖北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包括天使投资以及二级资本市场,加快资本要素在湖北和武汉的集聚发展和落地。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推动活力,推动武汉科技创新,以及新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促进市场资本和企业资本的高度融合。充分利用新的高质量发展的基金,支持航空领域的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应用和国产化替代,助力航空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的独角兽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

    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武汉应把握好新发展格局,借助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契机,加快产融结合的步伐。

    冯鹤年表示,要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让更多武汉企业享受到注册制改革带来的红利。武汉除了传统的钢铁纺织产业外,近年来卫星、网络安全、新能源车、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也朝气蓬勃。武汉光谷更是集聚了一批优秀的高科技企业,这些新的产业和高科技企业,需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解决好融资问题。建议武汉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等丰富的资源禀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政企投研的高效对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创业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陈玮表示,和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武汉在经济总量、科技含量上还有一些差距。武汉在经济战略地位、企业规模、技术含量、技术纵深、成长潜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武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以创业投资为抓手,为主流经济补足动能,吸引更多的创业资本在武汉落地,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为此,他建议:一是把发展创业投资作为完善区域创业创新的生态法宝,制定湖北省或者武汉市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相关政策。二是鼓励地方保险基金、地方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进入创业投资行业,政府发挥推动作用。三是政府可以以征信、担保的方式,鼓励创投管理机构发行中长期债券补充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四是政府引导设立市场化母基金,建立面向创业投资行业的常态化出资机制。五是率先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二级市场,打造全国性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平台,为湖北和武汉打造中部硅谷提供创业创新创投最有力的条件。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