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携程第二季度实现营收32亿元 梁建章称对全球旅游市场重启充满信心

2020-09-26 01:46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9月25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携程第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32亿元(4.48亿美元),收入远超公司一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相比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第二季度环比收窄91.19%,两项业绩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今年二季度,携程国内业务的恢复已步入正轨,多项业务的恢复速度实现行业领跑。

    在过去6个月中,携程以“BOSS直播”为核心打造的直播体系累计创造了超过17亿元交易额,不仅强化了携程供应链优势,更提振了旅游消费的信心。

    业绩恢复好于预期

    具体来看,携程二季度,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1.78亿美元),环比上升9%。商旅管理业务的恢复表现尤为突出,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2300万美元),环比增长29%。

    随着跨省游的有序恢复,今年8月份,携程的国内机票预订达到了同比正增长,远快于国内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15%-20%的水平。携程的高星酒店预订也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近一个月以来,国内高星酒店间夜量已实现两位数的同比正增长。今年二季度,指定携程集团作为总经销的高星酒店数量环比增长超过10%,为携程客人提供保留房的酒店数量环比大幅增长——这些都意味着携程在高星酒店市场的竞争壁垒进一步得到强化,并取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进入暑期以来,携程平台短途出行预订如酒店、景点门票、租车等总体同比增长20%以上。尽管出境和海外业务依然普遍疲软,但是在过去两个月中,海外市场的本土酒店预订量已实现同比一倍以上的增长。

    疫情影响之下,携程在交通版块和高星酒店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进一步增强。携程集团CEO孙洁介绍,携程与高星酒店合作伙伴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最近一个月,携程国内高星酒店预订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进一步巩固了高星酒店的市场份额。

    直播开辟复苏新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以“BOSS直播”的形式重新触达用户,并穿越了“国内游恢复”到“跨省游放开”的完整周期,取得了“品效合一”的营销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包括“BOSS直播”“周末探店”直播、“境外本地”直播在内的携程直播矩阵所创造的交易额累计超过17亿元,酒店销售峰值1分钟售出8000间/夜。6个月来,携程直播的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亿人次。直播间内新用户的占比超过10%,复购2次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

    孙洁表示,携程在严格控制费用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各方面的良好进展。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携程BOSS直播。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携程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6亿6100万元(9400万美元),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52%。

    在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看来,直播帮助携程开拓了与用户互动、吸引新用户并使用户重燃旅行热情的新途径。直播间内的爆款产品以高星酒店为核心,涵盖了机票、火车票、门票、美食、精品旅游线路等旅游全场景。

    在开辟国内旅游复苏新格局的同时,携程也将经验复制到海外市场,在“Travelon”计划的引领下,“携程App+Trip.com”两大平台同时发力,通过“直播+预售”的形式,为境外高星酒店带货超1亿元,为亚太地区千家高星酒店带货超百万间/夜,助力亚太旅游市场加速回暖。

    “海外业务在4月份触底后,许多地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境外本国旅行开始恢复,本国酒店预订也在增加。”孙洁表示,携程直播的国际化,帮助公司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获取市场份额并提升用户忠诚度。此外,携程也在利用海外业务的空档期苦练内功,客服即时通讯系统效率较去年提升3倍。

    梁建章表示,携程对海外和出境业务的复苏轨迹越来越乐观,对全球旅游市场的重启充满信心。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携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可以达到12亿元到13亿元,环比实现大幅度盈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