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铁集团多措并举加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9 16: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证券日报》记者1月29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国铁集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如全面压实防控责任、进一步加强车站旅客测温、及时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组织旅客填报健康登记卡、加强应急与预防消毒、严格管理关闭的乘车通道、加强职工健康防护、控制出差和交流活动、落实居家隔离留观、严肃追责问责等。

    事实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免收退票费、加强车站旅客测温以及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等多项措施,切实加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国家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措施,全力防止疫情借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同时,为需要变更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支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为落实国务院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安排,国铁集团1月27日发布的补充消息称,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从即时起,办理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由于假期调整,铁路部门将及时调增热门方向和学生返校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通过铁路途径传播和扩散,国铁集团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形成全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连续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1月26日,再次召开党组会和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对铁路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路处职及以上干部中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防疫战斗。

    除此之外,国铁集团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国铁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其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关闭79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暂停湖北省境内车站中转服务,组织全路1570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进行旅客进出站测温筛查,累计组织101趟旅客列车向地方防疫部门移交发热旅客111人;而针对有关地市防疫部门网上发布公告查寻同车旅客信息的情况,国铁集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充分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截止1月27日,铁路部门已配合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115批次。

    铁路部门表示,国铁集团及所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根据协查需求,及时快速提供相关信息,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来铁路部门在停开减开客车、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亦全力做好防控和生活物资运输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8时,全国铁路运送防控物资530批次、23206件、665吨。其中口罩149批、151万只,药品30批、2358件,仪器90批、848件,手套33批、853件;运送到达武汉地区的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91车、3149.5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