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博沃思董事长陈通途:做教育内核比赛道更重要

2019-09-11 1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前几年处于“黄金赛道”的教育行业,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遇冷。据桃李资本近期发布的《2019年教育行业融资并购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私募股权市场共披露融资事件167起,同比去年披露的300起减少将近一半。其中,泛A轮融资事件、种子天使阶段融资事件的数量相比去年同期皆明显减少。

    今年6月才完成A+融资、B轮融资的博沃思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博沃思”)成为寒冬中的少数幸运儿之一。清科创投、禹闳资本的数千万元融资将助力公司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升级课程。

    “教育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正因为好,所以才有大量的资本涌入。”博沃思董事长陈通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选对赛道并不意味着最终能获得成功,比赛道更关键的是‘内核’,也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资本会更加谨慎。”

    VC募资难融资较少

    2014年起,教育行业成为投资人追逐的热点,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教育行业的融资达到高峰。不过,自2018年下半年起,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教育行业的融资开始向中后期头部项目集中。

    《2019年教育行业融资并购半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披露的教育行业167起融资中,泛A轮融资共77起,接近融资总数的二分之一;种子天使阶段融资共46起,约占融资总数的四分之一。从融资规模来看,单月融资规模呈下滑走势,其中1-2月单月融资规模达约30亿元人民币;3-6月单月融资规模下降,均不足1-2月单月规模的二分之一,未达上半年单月融资规模平均数。此外,从细分领域来看,素质教育融资占比较高,接近30%;此外,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K12赛道依然保持相对热度。

    高樟资本创始人、CEO范卫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早期阶段的项目也还是有投资的。具体到项目来说,过去一年VC募资难、融资比较少。同时,行业的技术突破也不多,现在属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周期后期了,新一轮的创新周期还在酝酿之中。从已经拿到VC不少钱的项目来看,他们的利润情况不太理想,一些传统的头部企业仍然有很强的壁垒,导致部分投资者的预期有所失落。”

    正如其所说,融资总额的下降并非意味着资本已经不再看好教育行业,而是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更加慎重,更注重标的质量和未来前景。如近期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的叮咚课堂、卓世未来等,均有其自身特点和优势,有的还将AI技术融于其中。    

    资本从学科教育转向素质教育

    资本寒冬中,博沃思作为为数不多拿到融资的教育企业,显得十分幸运。但在陈通途看来,幸运的背后更多的则是核心竞争力的被认可。

    相关资料显示,博沃思创立于2012年,是国内首家专注脑科学的青少年认知力训练教育机构。陈通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教育是近几年的一个风口,很多人都去跟这个风;但我们发现做教育不能跟风,而要脚踏实地,选择做青少年认知力训练,一是看到目前国内教育比较偏技能型,机构多以盈利为导向,这与教育自身是相悖的;二是我们想做一个长久性、普世性的教育,想给孩子更长远的帮助,因此从基础影响开始、科学性出发,并在该领域拥有了先发优势。”

    在深耕行业五年后,博沃思成功获得来自清科创投的A股融资,在拿到首笔数千万元的投资后,公司进行了产品研发升级和优化教学服务系统;今年6月,博沃思再次受到资本青睐,获得A+轮融资逾三千万元,本轮投资方禹闳资本是国内从事影响力投资的领先机构之一。该部分融资资金被用于“常青核桃仁”APP的技术开发及上线,以及在广州、重庆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开设门店。据陈通途透露,目前B融资轮正在进行中,其融资金额将远超上两轮。

    互联网教育专家、指明灯智库创始人兼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教育行业的大市场是在提升的,并没有在缩减,整个赛道来看还在从学科类向素质教育转变。其中思维训练类是一种长久不衰的项目,博沃思能够进一步获得融资,也代表了资本对教育领域投资的方向变化——从学科教育转向素质教育。”

    在范卫锋看来,认知力训练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垂直赛道,对于部分素质较高家长来说,存在一定的需求。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