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盈峰资本蒋峰:存量竞争格局中龙头公司优势愈发明显

2019-04-16 1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日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共有166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313家公司来业绩亏损,盈利公司占比超80%。其中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明显,显示出强者恒强的格局。

    对此,盈峰资本总经理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很多行业已经走过了增量竞争时点,走向了存量竞争为主的格局,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例如高端白酒、白电、银行、保险等领域,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速在经济走弱的背景下表现抢眼,与后几名公司间的差距正在拉大,寡头垄断的格局正在不少行业中逐步形成。”他表示,在投资者的核心资产配置中,存量竞争格局中的寡头公司值得重视。

    投资价值低估同时具有持续能力的公司

    从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龙头集聚效应凸显。以家电行业为例,苏泊尔、九阳股份2018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9%和9.5%;食品饮料行业的两大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业绩优异,且预收账款等关键指标表现突出。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当前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更有利于提升行业龙头股的盈利能力。

    蒋峰曾在南方基金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社保基金股票组合等投资管理工作时就对龙头公司青睐有加。在他看来,A股市场历史上牛短熊长,对价值被低估、具有持续能力的好公司进行长线投资,实际上获得了一定的α保护,承担的风险也并不大,而获得长期回报具有很好的持续性。如果把这些好公司单列出来绘制个指数,它的表现是慢牛的,且长期回报十分惊艳。

    蒋峰对记者表示,“从A股市场生态环境来看,牛短熊长、长期处于波动之中是主要特点,但那些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实际状态的核心资产、好的公司,例如茅台、格力、招行、平安等,一直呈慢牛走势,不乏五年十倍的投资标的。”他强调,在这些公司价值比较低估的时候才去买,这样既可以从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中获得不错的回报,还可以获得估值修复过程中的收益。

    蒋峰表示,目前他的配置思路是守正出奇,仍以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三好学生”为核心配置,同时增加受益于经济复苏、盈利弹性较大的公司的配置。

    市场未到泡沫时机构投资能力优势将显现

    面对今年以来A股出现较大的涨幅,近期市场已有震荡调整迹象。对此,蒋峰认为,“虽然市场的估值修复已经基本完成,但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前低后高的大逻辑还是在逐步印证的过程中,如果政策层面没有方向性的变化的话,市场仍会在宽裕的流动性的推动下呈现震荡上行的基本格局。”

    从估值来看,经过今年前期的快速上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了历史中位数位置。质量好的公司基本上都不便宜了,而部分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还存在着一定的泡沫。未来市场出现震荡和分化应该是大概率的事情,选股难度要较前期有所增大。

    蒋峰认为,从中期角度来看,市场还是会震荡向上,但市场的选股逻辑将从估值修复转向侧重于盈利增长。“A股市场像钟摆一样,去年年底的时候是钟摆的左边,位于估值很低的位置,累积了较大的势能,现在市场刚刚摆到中间的合理估值的位置。钟摆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从来不会摆到中间位置就戛然而止,相反在惯性的作用下会继续右摆,直至动能消耗完毕。宏观经济预期转好和市场流动性的宽裕,会催生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良好预期。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会吸引各类资金逐步入市,最终仍会推升市场震荡上行。”

    但在这一阶段,市场波动也将明显加大,市场热点轮动频繁。蒋峰也提醒投资者关注几个可能的风险点:一是被资金疯炒的个股、板块或将面临价值回归的风险;同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将会有传导效应,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上升,二季度末甚至更晚些时候,CPI数据会有上升到3以上的可能,可能阶段性带来政策调整的压力。从海外市场来看,部分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有阶段性回落的压力,估值水平继续抬升的可能性小。美股市场如果出现动荡加剧可能也会对A股带来负面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