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毕马威发布《银行理财子公司展望报告》

2019-04-15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近日,毕马威发布《银行理财子公司展望报告》,毕马威各业务领域专家特将其洞察与观点编辑成文,从顶层设计、风险管理、内控管理、财税管理、运营与信息技术以及科技赋能等方面为理财子公司发展献计献策。作为长期深耕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在银行转型创新及理财业务方面历经多年沉淀,积累了深刻的洞察。

    2018年以来,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正式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在此基础上,已有近30家商业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2019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历经40年稳步发展后的新起点,银行业需继续深化改革与创新,将理财子公司作为转型发展的契机之一,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表示:“随着科技变革式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行业发展聚焦到金融科技之上,逐渐成为推动传统金融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资产管理子公司可以借助银行科技优势,金融科技赋能,提升业务竞争力,强化财富管理能力;搭建数据科技服务体系,利用大数据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属定制设计;渗透各类投资消费场景,为投资者提供更有针对性、全面的金融服务。”

    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利率市场化等严峻挑战,中国银行的业务模式转型刻不容缓。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管理层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尽快建立子公司的运营服务体系,确定理财子公司运营板块的价值定位,快速建立理财子公司的运营服务模式。

    毕马威中国资产管理业主管合伙人王国蓓表示:“国内的金融机构运营转型在不断探索、优化,运营板块的服务对象还可以延伸到集团外部,为集团创造更高的价值。毕马威预见2020年后的未来金融机构运营服务交付模式将更多地采用数字化赋能,即金融机构智能化全球业务服务模式(dGBS)。该模式通过国内外咨询项目经验总结得出,带来了新的服务交付模式,强调改善客户体验,并提供数据洞察,重视流程提升的快速迭代,保持运营组织的敏捷性,帮助企业利用新技术来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卓越经营。”

    截止目前,银保监会正式批准的理财子公司申请已有五家,可以预计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将凭借资金、技术、人才以及其他方面资源及能力优势在理财子公司的落地行动中占据领先身位,但无论是头部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还是规模稍小的城商行与农商行,面对理财子公司这一“新生事物”,整体上缺乏可直接借鉴的行业经验,均面临转型发展思路不清晰的现实挑战。

    毕马威中国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表示:“各类资产管理金融机构参与方总体上呈现合作大于竞争的发展态势,理财子公司的成功转型不仅是银行业的发展动力,也是为整个资管行业的提质增效注入的发展活力。理财子公司需在战略层面始终以监管要求和母行需求为核心发展基础,构建有自身特色的理财子公司发展模式,细化各项发展路径,从而实现理财子公司的有序平稳落地。”

    银行理财子公司化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既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新的契机。银行理财业务需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做好业务转型,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逐步实现业务的独立核算、风险隔离以及自主经营,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的运作轨道,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绘制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下,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蓝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