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合力“扫雷”见成效 去年解除质押公司增加

2019-01-05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去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下探,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预警,部分公司股价甚至跌破质押平仓线,股权质押风险已成为市场不容忽视的现象之一。

    为破除这一风险,去年三、四季度以来,监管层积极引导、地方国资频频出手、上市公司主动采取回购措施,A股的股权质押风险也出现缓和。不过,有机构指出,股权质押问题是长期问题,只有在市场企稳的情况下质押风险才能真正得到缓和,就目前而言仍需时间。

    去年质押比例有所增加

    2018年,关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一件大事就是3月12日起正式实施的质押新规,其核心条款在于股权质押集中度,主要指标有单一证券公司持有单一标的不超过30%;集合计划和定向管理计划持有单一标的占比不超过15%;单只标的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等。

    从近几年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数据来看,2016年的股权质押增量迎来高点,2017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总体质押比例有所增加,质押总市值约为4.1万亿元,A股市场有3553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数量合计6375亿股。

    对比来看,虽然质押数量增加1.35%,但A股质押规模出现“缩水”,去年三季度末,股权质押参考市值合计41956.3亿元,减少23%,与7月份相比质押市值减少主要是由于质押公司股价下跌所引起。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中小板企业股权质押比例高,其中,传媒、纺织服装、轻工制造、计算机、电子等行业股权质押问题相对比较突出。

    相比之下,大盘股整体股权质押风险相对较小,从行业来看,军工、钢铁、银行等行业在市场下跌中距离整体平仓线安全边际不会快速减少,且仍具有一定下跌空间,相对而言抵御股权质押风险的能力更强。

    当然,去年不容忽视的一个情况是,上市公司股价的连续下跌催生补充质押频发,一定程度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质押比例。目前,A股市场约有50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累计质押比例超过90%。

    四季度风险有所缓和

    之所以将去年三、四季度作为观察股权质押情况的分界线,是由于四季度以来,受到监管鼓励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等政策影响下,地方国资牵头的纾困基金迎来高潮,中小板及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一定缓解。

    从具体措施来看,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杭州、北京市海淀区等地也出台了类似计划支持有前景的上市公司,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此外,银保监会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证券业协会也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形成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市场分析指出,随着多方力量的参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告将增持或者回购股份,叠加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后期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

    民生证券的一项统计显示,去年11月,A股解除质押股份市值为1906亿元,有股东解除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为539家,解除质押交易1690笔,均较10月份明显上升,且为近1年以来的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12月以来,上市公司解除股份质押的数量依然不少,通威股份(600438)、永鼎股份(600105)、韦尔股份(603501)、世联行(002285)、孚日股份(002083)等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均实施了部分股权的解除质押。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合力之下,股权质押风险有一定缓和,但股权质押仍是一个长期问题。东方证券指出,即使目前有纾困资金进场,但这些资金规模有限且市场化运作,获得支持的上市公司可能并不太多,同时只有在市场企稳的情况下质押平仓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缓和,仍需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