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荣耀总裁赵明:消费品市场永远没有大局已定

2019-01-04 12: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燕

    本报见习记者 马燕

    2018年的中国手机市场,经历了近几年少有的凛冬。市场从高歌猛进的快速增长转为下滑,据信通院公开数据,2018年1到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79亿部,同比下降15.6%。

    一些中小手机厂商因为各自的原因,没有跨过这个冬天的门槛,市场份额愈加向头部品牌集中,马太效应日渐明显。

   行业寒冬荣耀逆势增长 升级品牌备战全球市场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TOP5品牌市场份额相加已超过80%。与此同时,头部阵营内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其中,vivo、华为及荣耀逆势增长,成为第三季度市场最大赢家。华为及荣耀增长势头强劲,涨幅最为亮眼,同比均增长14%,双品牌市场份额之和接近27%。

viewfile.jpg

(Counterpoint数据)

    荣耀总裁赵明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用“远超年初的规划和预期”来形容荣耀2018年的成绩。

    赛诺数据显示,2018年11月,荣耀手机国内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6%,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海外市场,荣耀一方面深耕战略市场,一方面全新开拓新兴市场,海外销量占比提升,目前,荣耀海外销量整体占比超过了25%。

    经受住行业寒冬考验的荣耀,恰好站在了自己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在这个节点,荣耀做了一件大事,品牌升级。

    “荣耀从起家于互联网手机走到今天,走到全球市场时,面临各种各样的场景。今天的业态跟五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五年前中国有七八百甚至上千个手机品牌,到今天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未来,荣耀海外市场比重会越来越高,荣耀同全球年轻人沟通和交流时,整个品牌的形象、理念,以及与全球年轻人沟通的方式会更加多元化,才能匹配和适应全球年轻人对于荣耀这样一个年轻的科技品牌的诉求。”对于为何进行品牌升级,赵明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赵明在新年致辞中,将荣耀在过去五年的发展,定义为一部“摸爬滚打的励志剧”。五年一个轮回,荣耀已经重新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以品牌升级为新起点的荣耀的第二个五年,赵明希望它是“以强者心态书写出的一部击楫中流的青春史”。

    下一个5年目标 跻身全球市场前三

    在赵明看来,荣耀在行业寒冬中逆势增长的逻辑在于:荣耀一直将聚焦于消费者价值的创造作为运营的核心。一方面,结合对年轻人的洞察,满足他们对美和潮流与时俱进的追求,荣耀重新定义了行业潮流和科技美学。另一方面,以创新科技抵抗行业周期,爆发性推出一系列自研黑科技,也让2018年成为荣耀创新技术“厚积密发”的一年。

    赵明明确提出荣耀下一个五年的战略目标:“荣耀将继续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创新榜样。我们需要依托技术优势,结合我们对全球年轻人的深刻洞察,抓住5G、AI、IoT的大机会,在品牌与产品的双轮驱动下,实现跻身全球前三的目标。”

    对于手机市场来说,“城头变幻大王旗”已是司空见惯。下一个5年,荣耀的目标能否实现?如何实现?赵明对此也有颇为冷静的判断和分析:

    “虽然荣耀模式展示出充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荣耀品牌在整个行业格局中已跻身头部位置,但是还远没到市场大局已定的时刻……实际上消费品市场永远都不会有所谓的大局已定,我们不能有任何放松。颠覆重构的力量或许隐藏在我们未能看到的地方。”

    另一方面,赵明指出荣耀要“以强者心态去进行战略扩张的同时,兼顾激情、强悍的战斗欲望与克制、理性的工作原则。在全球每一个市场,我们都需要将发展增速与健康度做更为有效的结合,并将它作为衡量工作的硬性指标。”

    要想实现下一个5年目标,荣耀需要比任何时候都要冷静,保持对市场足够的敬畏,同时以“朝气蓬勃、乐观必胜的心态迎接更多挑战”——毕竟,过去的经验不见得能应对多变的未来,但过去的成功奠定的自信却可以带来底气和勇气。荣耀的下一个五年,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