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北京科锐大股东出让股份 受让方再现海淀国资身影

2019-01-03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频繁受让上市公司股权的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下称“海淀国资委”),又出现在了北京科锐(002350)的股权受让方关联关系中。

    1月2日晚间北京科锐公告,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北京科锐北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科锐北方”)通知,科锐北方、张新育与北京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海国东兴”)签署了《关于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科锐北方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海国东兴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9946%,转让价格为5.62元/股,转让总价为2.81亿元。

    公告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国东兴没有明确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不排除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或其他深交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不过公告也明确,受让方承诺不谋求北京科锐实际控制人地位。

    据披露,海国东兴2018年9月刚刚成立。截至报告签署日,海国东兴合伙人包括海开地产、东兴证券、海淀国资中心等。

    工商信息显示,海开地产、中海长益、海淀金融均为海淀国资中心下属持股公司,而海淀国资中心为海淀国资委100%持股公司。

    2018年下半年以来,海淀国资委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股权的受让席上,对相关企业“输血”力度明显。

    2018年7月三聚环保(300072)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称,海淀国资委、北京市海淀区财政局批准同意将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下属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下称“金种子”)持有的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海淀国投”)。海淀区国资委成为三聚环保实际控制人。

    2018年9月,金一文化(002721)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金一文化控股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碧空龙翔”)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进行股权转让,转让完毕后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权益变动完成后,碧空龙翔持有金一文化17.9%的股份,仍为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海科金集团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控制金一文化17.9%的股份,海科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海淀国资委则成为金一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2018年11月,海淀国资委还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将积极参与海淀国资委发起的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行动,为单一优质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东提供最高2亿元的配套贷款、向海淀区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提供总计200亿元的融资额度,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完善海淀区“股+债”的支持体系。

    不过相比多数近期被国资接盘的上市公司,北京科锐股权质押和负债情况都相对乐观。

    2018年11月10日北京科锐最新披露的控股股东持股质押情况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科锐北方持有公司股份1.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72%。本次解除质押的股份4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6%。本次解除质押后,科锐北方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8亿股,占总股本的23.57%,占其目前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4.2%。

    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科锐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21.75%;净利润6788.05万元,同比增长367.0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