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腾讯音乐正式挂牌纽交所 首日上涨8%估值229亿美元

2018-12-14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陈 炜

    ■本报记者 陈炜

    备受关注的腾讯音乐赴美上市一事,眼下暂告一段落。美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其正式挂牌纽交所,股票代码“TME”,当日报收于14美元/股,较发行价上涨7.69%,市值约229亿美元,创造了年内美股规模最大的IPO。

    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在线音乐平台,业界普遍认为,腾讯音乐的上市及资本市场的反馈,将为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发展走向提供参考。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音乐的成功上市,将使得资本的关注度进一步加大,“行业本身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在敲钟仪式上表示,登陆纽交所,对腾讯音乐而言是“里程碑”式的节点,“希望借此展示国内多元的音乐市场,并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

    市值达229亿美元

    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腾讯音乐的IPO发行价定为每股13美元,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

    而《证券日报》记者凌晨从腾讯音乐方面获悉,其开盘价最终确定为每股14.1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85%。截至当日收盘,其收盘价为每股1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69%。以此计算,腾讯音乐的市值在229亿美元左右。

    事实上,往前追溯,自2016年起,腾讯音乐就多次成为上市传闻的主角。事情得到实质性进展,在今年10月初,腾讯音乐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根据规划,其将于10月22日当周正式挂牌交易。

    但在10月下旬,有传言腾讯音乐暂缓IPO。彼时,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此番决定是因担心股市动荡打击新股上市价格。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业务角度和财务表现来看,腾讯音乐状态良好,已经实现盈利,即使暂缓上市本身也不存在太大影响。

    12月3日晚间,腾讯音乐方面更新招股书,再次推进上市进程。

    彭迦信在上市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腾讯音乐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音乐娱乐集团,拥有了足够的规模、实现了盈利,因此在他看来,眼下选择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

    招股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实现总营收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毛利润为54.41亿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净利润27.07亿元,同比增长244.84%;调整后利润为32.57亿元。

    用户付费率略有提升

    随着腾讯音乐正式登陆美股,意味着国内出现了第一家上市的在线音乐平台,这在业界普遍看来,将为整个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事实上,有别于部分音乐平台依靠“广告+付费订阅”的模式,目前腾讯音乐的收入更为多元,来源主要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

    从其营收构成来看,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的贡献远大于在线音乐服务。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营收为40.16亿元,占总营收的29.6%,去年同期为21.01亿元;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营收为95.72亿元,占总营收的70.4%,去年同期为52.94亿元。

    彭迦信认为,听音乐在欧美是比较个人化的行为,而在中国呈现一种社交化的趋势。“对于腾讯音乐而言,两大业务板块(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紧密联系在一起,就是要形成好的正向循环,不仅提供‘听’的体验,同时实现用户参与、互动、社交等更多功能”。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伴随着国内用户付费意愿的加强,音乐付费或将成为诸多在线音乐平台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30日,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2490万户、付费率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990万户、付费率4.4%。与此前披露的上半年3.6%的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率、4.2%的社交娱乐用户付费率相比,略有提升。

    对此,彭迦信表示,国内音乐行业此前备受盗版困扰,目前在打击盗版方面取得了有效的成果,音乐付费模式也逐渐受到认可,因此付费渗透率将不断提升。

    “最关键的还是要提供最好的产品体验,持续将更多音乐特权纳入付费服务中”,彭迦信认为,通过不同的增值模式、不断借鉴领先经验,“在健康的行业生态下,在线音乐付费率会得到显著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