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互联网家装业迎来大洗牌 齐家网平台如何突围?

2018-12-05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来说“活下去”,成了今年的热词。

    仅今年上半年便有100多家企业倒在滚滚竞争潮流之中,引起整个投资行业和家装行业的关注。

    在如今的形势下,互联网家装企业如何“绝地求生”,是每一个从业者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近期,由齐家网主办的以“把脉未来•重塑竞争”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家装行业峰会暨齐家网2019战略升级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共同探讨上述难题。

    行业大洗牌

    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而言,2018年无疑是行业大洗牌的一年。

    回顾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历程,整个行业从2015年开始异军突起,资本浪潮的涌入推动了互联网家装快速发展,最高峰时曾有123家公司拿到融资。

    但步入2018年后,随着资本浪潮的退却,很多家装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已经悄然阵亡,最终存活下来而且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寥寥无几。

    究其原因,不是互联网家装缺乏发展潜力,而是很多企业把互联网家装理解得过于简单,只是把互联网作为工具,实际上做的还是商业本位的家装,忽视了线下交付管控和用户体验,缺乏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那些存活下来的企业,已经慢慢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通过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来优化产品和服务。

    根据《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分析报告》,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预计2018年行业渗透率为16%,未来仍有较大成长。

    相比传统家装,互联网家装模式核心在于去中间化,本质上是打破从品牌商到施工队,从中介到装修客户的冗长链条。

    消费者不需要再去跑建材市场,直接可以网上选择装修套餐,装修变成了一站式整包装修产品,价格透明、套餐产品透明、工程透明,直接让消费者享受高性价比的装修效果。

    另外,类似于齐家网此类互联网家装平台推出第三方监理、担保等业务,保证了施工品质,从售前到施工再到售后都有保障,打消消费者对于质量的担忧。

    企业迎挑战

    但许多互联网家装企业仍走了“歪路”。

    家装行业流程冗长且复杂,决定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并非易事,工程质量、流程管理、加盟连锁规范、服务完善、售后保障……每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企业落败。

    中国国际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主席张仁表示,2018年之所以是互联网家装的倒闭年,主要的原因是不落地、炒作和忽悠。解决这一切的方法是始终秉持质量诚信和服务,精准落地、做好服务。

    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表示,对于齐家网这个平台来说,希望所有的家装企业之间不是竞争,而是共同成长,充分利用平台的资源,携手并进。

    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装修公司单打独斗的挑战巨大,而利用齐家网这样一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未来几年希望家装企业借助这个平台的资源一起共同成长,来沉淀出更大的竞争能力。

    此外,随着消费者习惯的变化,企业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对此,齐家网公布了2019年“SSF”战略(即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Supply-Chain)、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System-Informatization)、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Financial-Ecology)),明年将在商家端和用户端两端同时发力,全面开放生态赋能。

    在商家端,齐家网将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并加大平台开放力度,以技术为驱动、与细分领域顶级企业通力合作,帮助装企重新塑造竞争力。

    在用户端,齐家网严格筛选优质装修公司,聚焦交付管理升级、工地环保升级,全线升级用户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