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董明珠、魏银仓决裂 格力内部人士称接手后发现漏洞百出

2018-11-19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新能源大佬造车是非多,先是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与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围绕FF的公开纷争大戏频频上演,如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创始人魏银仓也闹得不可开交。

    近日,银隆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新一任董事、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及向公安机关报案。”该消息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在一年多前,董明珠与魏银仓还在同一场合共同为银隆站台。银隆方面发布消息后,紧接着,魏银仓方面称其已经起诉董明珠。

    双方互诉,各执一词。董明珠方面认为,魏银仓等原管理层,利用不法手段,侵吞公司利益10亿元。而原董事长魏银仓认为,当时董明珠进入银隆所要用的钱都是问其借的,而自己背上了高利贷。

    对此,日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董总(董明珠)进入银隆后,发现银隆在财务、制度上漏洞百出,经营机制也非常不完善。格力高层进驻银隆后,不断发现问题,很多账款都有问题,最终在供应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不过他表示,目前该事件还仅限于银隆,对格力电器的经营并没有较大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试图就此问题联系魏银仓方面,对方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格力与银隆的故事应该起源于2010年,彼时董明珠与魏银仓分别入选珠海市“十大创业人物”与“十大创新人物”的评选,而这也被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二人的第一次“同框”。6年后,董明珠与魏银仓经过接触后,决定合作。虽然董明珠推动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议案遭到股东反对,但最终董明珠还是以个人名义投入了10亿元,并在几轮增资后,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然而好景不长,半年后,董明珠与魏银仓的关系出现裂痕。

    有消息称,银隆新能源方面透露:经第三方专项尽职调查和审计,确认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在此期间,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银隆从知情人士得知,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格力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越深入公司(银隆)内部,发现的问题越多,很多账目乱如麻,内部制度散乱无章,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

    有格力电器十年工作背景的赖信华也曾对外透露,内部的混乱超出了他的想象。“长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较多,之前管理层盲目生产,造成的库存压力也很重。”格力方面力量的强势介入和整顿,也让银隆在扩张路上插曲不断,供应商员工多次围堵在银隆新能源门口要债,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近半年来,多位银隆原中高层离职,其中不少均是在整顿的压力下离开。

    业内分析人士刘步尘认为:“随着珠海银隆实控人和创始人之间的矛盾爆发,其内部问题逐渐显露。而银隆方面也称,魏银仓侵吞10亿元是在董明珠投资前,这也意味着董明珠当初的投资可能被误导了。”

    目前银隆新管理层正全力对公司进行彻底整顿。但现在的银隆还是那个董明珠眼中曾经被沙子掩埋的金子么?

    而在深陷纠纷中的银隆,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