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北京发布“智源行动”计划 字节跳动投入算力及数据平台

2018-11-14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在人工智能时代,什么样的基础系统,堪比PC时代的“Wintel”、移动时代的Arm、Android?北京尝试拿出人工智能顶层设计的中国方案,字节跳动等北京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其中。11月14日,在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BeijingAcademyofArtificialIntelligence,BAAI)揭牌成立。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

    据介绍,“北京智源”是一个融合开放的系统,将围绕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平台、共建联合实验室、人才集聚培养、产学研学术交流等方向,重点开展四项任务:第一,以共享数据、智能计算编程框架和算力基础设施为核心,推动算法开源,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北京智源开放服务平台。第二,推动原始创新,共建高水平联合实验室。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或独立实验室为单位,共建北京智源联合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核心基础理论问题,布局研究团队和项目,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服务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第三,培养引进并举,集聚高端人才。放眼国际,汇聚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创新资源,引进和培养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团队。第四、加强产学研合作,举办全球人工智能峰会,把北京打造成为链接世界人工智能产业与学术资源的中心枢纽。

    作为国内较早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公司之一,字节跳动将贡献自身技术、数据及人才优势资源深度参与该计划,与北京市及产业链伙伴共建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平台、共推算法开源、共同探索国产智能生态体系建设,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对此,北京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表示:“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层面,我国在数据、算法和算力这三大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素上,均存在一定的短板。像字节跳动这样拥有强大算力和全球数据的平台型企业,更应该积极承担起科技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的社会责任,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与学术思想发源地’尽一份力。”

    目前,字节跳动服务器数量达数十万台,拥有世界顶尖的单一机器学习集群和国内领先规模的大数据存储与计算集群。字节跳动机器学习平台支持该公司业务线上百个超大规模模型的训练和在线推理;大数据存储与计算集群可达到对2000PB以上数据进行高可靠存储,并依托这些数据进行高效的大数据相关运算。

    同时,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与机器人等方向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司产品,促进人类信息与知识交流的效率和深度,并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内长期性和开放性问题进行研究。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全球化企业,字节跳动当前已将智能推荐、图像理解、现实增强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于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抖音短视频(海外版TikTok)、火山小视频(VigoVideo)等产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