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猎聘网提高三方收费或为突击上市 中高端招聘市场硝烟正浓

2018-04-19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定位中高端的招聘网站猎聘网在成立7年之后,拟赴港交所上市。《证券日报》记者从港交所披露的有才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猎聘网的注册公司)招股书时间上来看,时间是在4月4日,至今已经半个月。

    《证券日报》记者从猎聘网方面得到的消息,公司上市进度仍处于保密阶段,一切信息以港交所官方网站上第一次呈交的申请版本为主。

    招股书显示,猎聘网在过去三年间,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7年才实现微利,不过,三年来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4.5%。

    这种状况,不得不与近几年猎聘网逐步调高企业端服务费联系起来,上海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招聘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相比之前打包价的方式,目前猎聘网采用猎币的方式,让企业来购买中意求职者的简历,由此,企业招聘成本有不断走高的趋势。”

    不仅企业端服务费不断推高,在个人用户方面,猎聘网也开始全面收费,“猎聘职场金卡”年度最高费用达1568元,并且猎聘网还特别注明:服务一经开通、不予退款。

    对于平台上的第三方猎头,猎聘网的收费也有不断推高之势,“平台这么做就很尴尬了,不知猎聘网是不是为了冲刺上市而做业绩,竟然同时向企业、猎头、个人三方收费”,有猎头公司从业者表示。

    定位细分领域的招聘网站不止有猎聘网,例如还定位互联网技术人才的拉勾网(目前背靠前程无忧),拉勾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招聘业务上对个人用户一直是免费的,将来也不打算收费。

    除拉勾网外,传统招聘网站巨头、目前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智联招聘以及前程无忧,也分别推出了针对中高端人才的子品牌智联卓聘以及无忧精英网。尽管从目前来看,二者在影响力方面还不及猎聘网,不过聚焦中高端人才的同业者已然不在少数,市场硝烟味正浓。

    多渠道捞金或为财报好看

    猎聘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定位于专注中高端人才的线上人才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3890万名注册个人用户,24.86万名验证企业用户及10.18万名验证猎头。

    近三年来,猎聘网“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的收益达到7.96亿元,占总收益的96.5%;来自个人用户的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占比不大,仅为2724万元,占比3.3%。

    2015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1.28亿元,在2017年达到0.17亿元,勉强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来源,猎聘网在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绝大部分收益来自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同时向个人用户提供专业职业服务,例如高级会员服务及简历咨询服务产生的少量收益。

    营收增长的背后是企业招聘成本的增加,上海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招聘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就费用上来说,以前猎聘网会给企业一个打包的服务,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现在猎聘网采用猎币的方式,让企业来购买中意求职者的简历,价格有不断走高的趋势。”

    除了对企业收费之外,在对个人收费方面,《证券日报》记者在猎聘网上发现,收费模式为让用户简历置顶的方式,猎聘网表示,个人用户购买“猎聘职场金卡”后将享有海量曝光专属特权,月卡原价为560元打八折后价格为448元,主要功能有:简历置顶7次、简历群发1次、应聘优先3次以及专属顾问1个月。依次类推还有季卡、半年卡以及年卡,费用分别为798元、1218元以及1568元。页面下方的提示信息中,猎聘网还表示:服务一经开通、不予退款。

    除了企业端以及个人端,对猎头也采取了收费模式,“从战略上看,我们始终无法理解猎聘网同时向企业、猎头、个人用户三方收费的行为,这样发展下去,估计猎头会离平台而去。”有互联网行业猎头从业者表示。

    从猎聘网收费的时间段来看,恰恰是从近三年开始不断推高,上述互联网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这不得不导致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还兼顾使用其它同样定位中高端人才的招聘网站。“作为企业来说,会采用不同的招聘网站同时进行招聘,以互联网企业为例,会用拉勾等技术人员简历储备较多的招聘网站,同时也会结合综合性招聘网站如智联招聘以及前程无忧等。”

    猎聘网人才基本上是年薪1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人才,如果人才层级再往上走,公司会选择专门的猎头,尽管支付猎头的费用比较高,但同时效率也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收费推高的同时,猎聘网在营销费用上的支出也毫不手软,在经营开支一项中,销售以及营销开支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4.08亿元、4.82亿元和4.8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18%、82.1%以及59.1%。

    与销售营销增幅比例以及投入金额形成对比的是,研发开支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6640万元、8639万元和9192万元,同比增幅比例分别为19.3%、14.7%以及11.1%。

    中高端市场竞争者众多

    数据显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及人才升级的推动下,2017年中国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约人民币1493亿元,预期2022年将增长至约人民币357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1%。超过同期平均年薪低于人民币10万元的人才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17.8%。

    如此庞大的市场,当然引来众人“抢食”。目前,定位中高端人才的招聘网站除了猎聘网之外,还有老牌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旗下的无忧精英网以及智联招聘旗下的子品牌智联卓聘,LinkedIn领英等,以及其它互联网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BOSS直聘以及100offer等。

    去年9月份,拉勾网宣布获得前程无忧1.2亿美元战略融资,同时将谋求2019年独立赴美上市。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公告,此次共获得拉勾网60%的股份,从股权比例来说已经实现控股。

    根据Analysys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前程无忧所占份额依旧第一;智联招聘份额第二;58赶集的市场份额第三。除去上述前三位的其他招聘网站,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总计仅有不到20%。

    在业界看来,拉勾网与市场份额第一的前程无忧合作,再结合旗下的中高端子品牌无忧精英网,无疑是猎聘网最大的竞争对手。

    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拉勾网在招聘业务上对个人用户一直是免费的,将来也不会收费。从行业整体上看,招聘乃至人力资源一直是2B的业务,很少有平台向C端收费。

    有猎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智联卓聘尽管知名度低,但小范围内的口碑传播还是有的。“依赖智联的人才库有着厚实的根基,但简历较为陈旧,盘活后估计就是另外一片天地了。适用于勤快的猎头,不用花很多钱,有机会找到稀缺人才,不过这个很考验眼光。”

    事实上,要想抓住用户,首先是平台上有足够多的招聘企业、求职者数量,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以及黏性。在招股说明书中,猎聘网也直言,如果公司未能改善用户体验,扩大服务套餐组合及提升技术或适应用户喜好的变动,可能无法吸引以及留住个人及企业用户,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以及经验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上述背景下,这场中高端人才的招聘之战,还远未到终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