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吉林敖东拟与控股子公司共设新公司 形成南北两大中药生产基地

2024-03-20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3月19日,吉林敖东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边药业”)将共同出资3亿元整,投资设立子公司敖东药业(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敖东安徽公司”)。

    布局“一北一南”中药产地

    公告显示,吉林敖东出资300万元,占敖东安徽公司注册资本的1.00%;延边药业出资2.97亿元,占敖东安徽公司注册资本的99.00%。敖东安徽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现代中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储运、销售和延伸服务。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中药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科学研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将促进其不断创新和应用,在疾病治疗、预防保健、联合治疗、辅助治疗、个性化治疗、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有广阔的前景。”

    吉林敖东董办总经理赵仁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立敖东安徽公司是敖东中药产业发展战略需要,建成后公司将形成敦化、合肥‘一北一南’的两大中药生产基地,极大提升产业辐射服务全国的能力。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开拓市场。”

    吉林敖东地处长白山,北药资源地域优势丰富,在中医药产业布局上,围绕“道地性药材”,成立了专门的中药材饮片公司、种业公司,建有梅花鹿养殖基地、人参种植基地、灵芝种植基地、金莲花种植基地及其他中药材养殖、种植基地,同时建立了高品质北方药材的质量标准及评价技术体系。敖东安徽公司地处安徽合肥,具有长三角的独特区位优势,承东启西,边南接北,交通发达,毗邻亳州药材市场,中医药资源丰厚,且能辐射安徽、江苏、上海等公司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市场。

    围绕“一北一南”两大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吉林敖东已做出积极规划。

    “敖东安徽公司成立后,公司将逐步打造‘一北一南’两大现代中药生产基地。”赵仁和表示,“北方生产基地将以安神补脑液等大品种使用的鹿茸、淫羊藿等道地北方药材为主,打造优质药材核心产区,开展吉林长白山地区的药材资源的精深加工。敖东安徽公司成立后,南方生产基地将充分利用安徽省菊花、白芍等道地中药资源优势,开展精深加工。南北两大生产基地,将形成有效互动,有助于公司中药质量、成本、科技能力的全面提升,对公司中药市场增长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不断夯实

    中药配方颗粒作为现代化的中药产品,既保持了中药饮片的性味与功效,又极大程度的方便了患者的服用,具备很高的复购率特质,市场前景广阔。据介绍,依托先进中药研发和生产条件,吉林敖东建立了完整、全面、严谨的产品标准,实现了配方颗粒从药材到成品全过程质量控制。在供应链、质量保证、服务体系上均表现出显著优势。目前吉林敖东已累计获得411个《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备案凭证》。

    “获得多个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凭证,公司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满足消费者的用药需求,从而实现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赵仁和进一步说道。

    据介绍,吉林敖东子公司延边药业坚持“聚焦中药”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了“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材”三大业务板块,产业链条逐步完成,已基本实现产品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多元化、规模化的纵深发展,企业既有多年生产经验,又有科研开发优势,同时兼具敖东中药品牌优势,这将进一步带动敖东安徽公司发展现代中药业务。

    赵仁和表示:“敖东安徽公司将充分发挥吉林敖东的资本优势,利用合肥丰富的投资资源、科研资源,积极与中国科技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在中药新药研发、大品种科技提升、中药配方颗粒业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吉林敖东的中药科研高地,实现金融促进科研,科研助力中药主业的良性循环。”

    吉林敖东表示,公司将深入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走“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快速发展的道路,在中药方面力求稳步前行,力争核心品种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不断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项目,加强企业自身的科研攻关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