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微公司2023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刻蚀设备新增订单超69亿元

2024-03-19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孙文青

    3月19日,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中微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2.64亿元,同比增长3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7.86亿元,同比增长52.67%。整体业绩创下历史新高,并且公司自2012年至2023年平均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35%。

    具体来看,2023年,中微公司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同比增长约32.3%。其中,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中微公司称,2023年公司CCP和ICP刻蚀设备均在国内主要客户芯片生产线上市占率大幅提升。

    薄膜设备也是中微公司近年加大拓宽的新业务。财报显示,公司近两年新开发的LPCVD设备和ALD设备中,目前已有四款设备产品进入市场,其中三款设备已获得客户认证,并得到订单。公司计划在2024年推出超过10款新型薄膜沉积设备。另外,公司新开发的硅和锗硅外EPI设备等多个新产品,也计划在2024年投入市场验证。

    中微公司还在年报中透露,公司通过投资布局了第四大设备市场——光学检测设备。天眼查显示,中微公司持有睿励科学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励科学”)36.49%的股权,为睿励科学的控股股东,中微公司的董事长尹志尧同时担任睿励科学的董事长职位,而睿励科学主要深耕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工艺检测设备市场。

    在此次年报披露的同时,中微公司还披露了分红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在线上业绩说明会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9月份,公司实施了2023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4亿元(含税)。后续,公司将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结合业务现状、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提升股东回报水平,落实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