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萌帮股份董事长郭兴龙:抓住种植业新风口 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底气

2023-03-26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肥料作为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在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资产品亟需创新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生物刺激剂作为行业热点,正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兴龙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谈道。

    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底气

    我国以尿素、磷酸二铵及其复合肥为代表的传统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且化肥市场正处于转型期。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处长田有国3月24日在第一届多元生物刺激剂发展大会上提到,“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必须保障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农业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

    面对当前现状,郭兴龙对记者表示,萌帮股份通过多年对市场的深耕,意识到全球种植业的下一个风口是土壤健康,改善土壤结构、重塑土壤环境平衡、提高养分利用率将是行业的下一个关注点。

    “在‘双减’‘增效’‘绿色’等众多农业发展关键词的大背景下,我们研究发现作为生防制剂、增效领域的创新产品,生物刺激剂可以有效应对粮食安全、极端气候、作物逆境生长等诸多挑战”。郭兴龙进一步说道。

    据介绍,由萌帮生物最新研发的MBT多元生物刺激剂技术,是一种由专利微生物酶解褐煤/风化煤制备多元生物刺激剂的技术。其产物中含有腐植酸、氨基酸、有机酸等多元生物刺激剂,且产品pH呈中性偏弱酸性。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生物刺激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熊思健解释称,生物刺激剂有助于以可持续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能够改善土壤质量、提高养分利用效率和植物对非生物胁迫的耐受性。

    多元生物刺激剂技术前景广阔

    近些年,全球生物刺激剂市场规模呈现出增长的态势。由于其在土壤修复、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水肥利用率、生物防治等方面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生物刺激剂等产品和技术已经成为农资产品创新发展的主流。

    熊思健表示,“中国将是生物刺激剂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在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等国家的引领下,亚太市场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6.316亿美元,并将成为推动全球生物刺激剂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他表示,微生物及其代谢物的研究已经成为热点,未来将呈现多种产品组合、方案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今天,中国生物刺激剂产业正朝着内涵多元、绿色生态、提质增效的方向发展,也带动企业加大研发,并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郭兴龙对记者表示:“从高效水溶肥,到重新定义微生物解硅技术,再到原创性MBT多元生物刺激剂产品,萌帮股份不断创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我们在绿色环保方面也作出了相关举措,比如在ESG碳排放方面,我们的产品工艺一直在往这个方向靠,特别是最新上市的多元生物刺激剂,其生产工艺还一直遵循环保绿色的理念。此前的水溶肥料,也是致力于推动减少淡水的浪费,减少肥料的使用量。”

    在谈及研发方面时,郭兴龙对记者说道,公司目前研发模式主要采用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两种方式,研发目标主要包括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已有产品升级和生产工艺的革新。公司新产品研发的推动力,一方面来自销售部门在实际业务中对市场需求的挖掘,一方面来自研发部门的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公司注重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及项目研发合作来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

    加快推动转板步伐

    萌帮股份主要从事水溶肥料、有机肥等新型环保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水溶肥料、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公司于2009年5月31日成立,2018年2月6日于新三板挂牌上市。

    从萌帮股份近几年业绩来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实现净利润1770.87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53万元,毛利率为15.29%。

    在谈及上市路径规划时,郭兴龙直言道:“我们现在其实也十分渴望在主板上市,因为上市是企业一个再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更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我们的核心技术。”

    “前几年一方面因为疫情,另一方面我们也总觉得自己的核心技术还是不够,所以转板推动的比较缓慢,但是现在我们对公司的核心技术越来越有信心了,每年我们都要对欧洲新的工艺产品进行研究,我们有些技术已经超越了国际领先水平。”郭兴龙进一步说道。

    “我们每年中高层都有一个会议,专门讨论什么时候转板,但是我们也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先把产品做好,我们还是比较愿意做水到渠成的事儿,毕竟我们核心的底层逻辑还是帮助全球农业增产增收,上市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这个时候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事儿做好,够条件了,自然而然也就上市了。”郭兴龙对记者坦言道。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