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联达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52亿元 力争“九三”战略期业绩翻番

2023-03-25 1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25日,广联达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52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41.18%。

    2023-2025年,广联达进入第九个三年战略规划期(简称“九三”),也将迎来二次创业的攻坚期和收获期。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出,“九三”期间,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建筑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行业数字化变革,2025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相较2022年翻一番,净利率高于15%。

    优势业务持续发力

    2022年是广联达“八三”(2020-2022)战略期的收官之年,也是二次创业的关键里程碑之年。尽管面临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行业部分客户经营承压等挑战,广联达各项业务仍取得了突破。

    公司数字造价业务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5.16%;签署云合同39.01亿元,同比增长25.84%。2022年数字造价业务完成全面云转型,并实现了从岗位级应用向企业成本管理解决方案的快速拓展。数字造价业务在全面云转型的带动下,云计价、云算量、工程信息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随着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行业客户对成本管理的精细化要求逐步提升,广联达数字造价业务开启从造价到成本、从岗位端工具到企业级成本管理解决方案的转型。订阅模式下,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助力客户成功。截至2022年末,全国所有地区计价、计量全系列产品采用订阅模式服务客户,云转型率超过90%,2022年当年续费率80%。

    数字施工业务板块是广联达重点突破的成长业务,主要聚焦工程项目建造过程,通过“平台+组件”的模式,为施工企业提供涵盖项目管理到企业管理的平台化解决方案。2022年,数字施工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9.99%,2022年新增项目数2.1万个。

    广联达重点推进物资、生产、成本三个一体化方案,横向实现了业务打通、数据互通的管理价值,纵向实现了从企业级到项目级的信息贯通,提升客户经营效率。企业级项目管理系统以平台+组件模式完成新一代产品从0到1的建设,如上海宝冶项企一体、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上线以及二十冶集团工程管控平台全面上线,产品价值得到了验证。

    数字设计业务板块是广联达着力发展的新兴业务,重点聚焦基于自主图形平台的数维设计新产品研发、客户验证与市场推广。目前,共有9家设计院在14个项目中使用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完成施工图设计交付,其中3家设计院初步实现规模化推广。数维道路设计产品已在43家设计院、26个项目上完成了价值验证,道路总里程突破100公里,在复杂生产性项目中成功应用,帮助客户提高竞标成功率。

    2023年目标继续高增长,三年实现业绩翻番

    在业绩说明会上,刁志中透露了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2023年公司将抓住建筑行业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努力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相较2022年翻一番,净利率高于15%。

    刁志中表示,“九三”期间,公司将从产品经营转向客户经营,为客户提供系统性、专业性、开放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具体而言,将以“一体化成型、设计软件引领、PaaS平台规模化”为战略主线,利用平台+组件的技术路线,形成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撑业务的快速规模化发展。

    依托底层自研图形平台和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的多年积累,广联达目前已经具备了从建模到竣工一模到底的技术能力和相应产品,将首先在基建领域打造基建一体化标杆,用一套整体解决方案替代多个软件,用协同替代分工,为行业在BIM应用的路径上打造样板。

    刁志中指出,设计软件是数字建筑业务的龙头,设计业务掌控产业链竞争的制高点,将会对覆盖建筑全生命周期起到关键作用。公司数维设计产品集是以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打造的全专业BIM正向设计解决方案,“九三”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打磨设计产品,让设计师用BIM三维正向设计的方式改进升级此前的工作流程,引领行业进步,进入数据驱动设计的新时代。

    除此之外,“八三”期间,广联达的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初步打造成型,并且在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等新产品的研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刁志中表示,“九三”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把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这一PaaS平台的能力放大,用以支撑各条线业务快速规模化发展,并且对外打造PaaS+SaaS生态,形成数字建筑行业产品研发的基座,助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