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钢铁需求疲软销量和价格双双下跌 西宁特钢2022年预亏11亿元

2023-01-31 21: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1月31日,西宁特钢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22年度将继续亏损,预计净亏损11亿元左右;预计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西宁特钢表示,一是受疫情及钢铁行业经济下行影响,产品需求明显减弱,销售量、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产品毛利较同期大幅下降;二是联营公司效益同比下降。

    同时,西宁特钢指出,公司持股35%的子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按照青海省政府相关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由于矿业权注销,后续涉及的矿区资产处置、矿区治理、生态恢复等相关工作对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西宁特钢还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财报,2021年,西宁特钢实现营业总收入122.29亿元,同比增长21.37%;归母净利润亏损11.49亿元。

    不过,西宁特钢在2021年年报中就表示,2022年,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国际经济环境仍旧复杂,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铁矿石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供应链利润产生挤压,钢铁行业面临的变数和挑战较多,给钢铁行业生产及下游行业消费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国内特殊钢行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驱动下正在加速提升。随着钢铁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钢铁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愈加明显。未来,公司仍将长期面临严峻的竞争形势。

    整体来看,2022年钢铁行业的经营情况都不尽如人意。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帅表示,2022年1-11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4.5%至229亿元,考虑到12月份行业预计仍将处于亏损,钢铁行业利润或创2000年以来的新低,供需失衡以及铁矿焦煤原材料价格坚挺是行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

    “铁矿石、焦炭、废钢等原料价格明显下移降低钢铁生产成本,但在钢材价格中线下移幅度更为显著带动下,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收缩,创近20年来新低,钢铁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兰格钢铁分析师王国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进入2023年,钢铁行业需求端有望有所改善。

    中金公司1月31日发布研报称,2023年钢铁供给在产量压降下弹性较弱,而稳增长下需求与库存周期有望形成向上的共振,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并有望带来板块第二轮钢价上涨与钢企盈利扩张带来的超额收益。

    王帅认为,2023年行业或迎弱复苏,稳地产促经济政策推动钢铁需求逐季复苏,预计2023年钢铁需求增速小幅改善至0.5%;政策端,产能治理新机制或推出,如能有效落地和执行,行业供需改善幅度将更加明显。2023年供给端政策和行业应对仍然是驱动行业复苏的核心变量。

    西宁特钢表示,特钢行业向高端发展迎来更大机遇,需求提升,进口下降,国产替代趋势明显,但仍有很多关键、核心部件,基础材料用钢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进口依赖度依旧较高,需求端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钢铁行业更多的属于生产资料领域,与资本品走势紧密相关,受投资、基建与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影响较大。从今年国内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各方面努力拼经济的态势来看钢铁业的基本面会获得较大改善,需求与价格都呈上升与回升趋势,业绩面相应也会得以改善。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