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 彩虹股份去年净利润预亏25.5亿元到28.5亿元

2023-01-31 0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1月30日晚间,彩虹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5亿元到-2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3亿元到-36亿元。而2021年,主业连亏十年的彩虹股份实现了26.69亿元的净利润。

    对于去年业绩的亏损,彩虹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在全球通胀、地缘冲突、能源危机以及疫情反复等宏观环境影响下,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公司液晶面板业务依据市场策略,积极综合研判,保障稳定生产,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产销量保持持续增长,但因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液晶面板价格持续探底

    面板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上一轮的上涨周期是从2020年6月份开始,跨度达15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面板行业的黄金期。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价格开始持续探底,面板企业的业绩开始出现下滑。

    这在彩虹股份业绩上体现的相当明显。尽管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69亿元,但其当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亏损8亿元。随着面板价格的持续下探,彩虹股份2022年业绩也不乐观。

    “从彩虹股份的经营结构分析,面板玻璃和基板玻璃占据其营的99%以上,因此面板价格走势对彩虹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具有决定性影响。”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液晶面板持续下跌,几乎所有主力规格面板产品全部跌破总成本价,这给企业的经营带来相当大压力。

    行业今年或迎拐点

    1月30日,半导体产业链研究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2023年1月份大尺寸TV/IT面板价格风向标。该机构认为,一季度为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备货淡季,但在经历深度去库存周期后品牌备货需求环比四季度呈现趋稳态势。而随着面板价格步入历史低谷,面板厂一季度继续积极控产,各应用面板市场供需关系走向健康。

    TV面板方面,群智咨询“供需模型”测算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球LCDTV面板市场供需比(面积基准)为5.1%,供需走向平衡,预计2023年1月份到2月份LCD电视面板价格维持稳定。

    Monitor(显示器)面板方面,数据显示,本月主流规格产品价格已全面止跌,高规格产品仍存在小幅降幅。

    Notebook(笔记本电脑)面板方面,部分头部品牌整机库存仍处于高位,库存去化仍需时日。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一季度笔电面板需求仍呈现环比8%下滑,各面板厂稼动率(产能利用率)持续维持低位运行。市场供需趋于健康,面板价格降幅将持续收窄。

    “行业处于低谷期时,企业就应适当地调整产能规模,在改善市场供需关系的同时,要着眼未来,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和战略调整。”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面板行业来说,未来要通过技术、产品结构等方面的创新,减弱行业的周期性影响。

    “面对行业内产业升级,特别是三星等公司将注意力转向OLED,国内相关生产企业仍相对保守,能否应对未来市场需求升级仍拭目以待。”屈放表示,从彩虹股份2023年经营发展来看,仍然与面板价格高度相关,但伴随其新建成运营首条国内G8.5+大吨位基板玻璃生产线,未来公司仍将在市场有一席之地。

    丁炳中也表示,彩虹股份若能做到深耕核心技术,有效控制成本,核心管理层锐意进取,有望在玻璃基板市场占据一定份额。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