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成本上升叠加需求下滑 海螺水泥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

2023-01-31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群

    1月30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9.73亿元到166.33亿元,与2021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减少166.34亿元到192.94亿元,同比减少50%到58%。

    对此,海螺水泥表示,2022年全年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水泥市场需求下滑,公司水泥产品销价及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煤炭价格及电价上涨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同比上升。

    2022年,水泥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成本上升叠加需求不振,使得相关公司业绩承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晚间,已有天山股份、上峰水泥、塔牌集团、万年青等多家水泥企业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50%。

    “行业景气度下滑的根本原因是需求下滑。”一位水泥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2年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加之部分开工需求后置,造成水泥需求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9万亿元,同比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万亿元,下降9.5%。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2.0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9.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81亿平方米,下降39.8%。

    海螺水泥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群峰此前在公司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公司下游客户占比来看,根据过往统计数据,房地产行业占比约为40%,不同区域市场会有一定差异。周期下行过程中,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存基础。公司将按照既定的经营目标努力,对内加强成本管控,对外加强终端市场建设,保持合理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节能降碳、信息化和数字化等方面。目前公司通过水泥窑余热发电、光伏电站发电占总用电量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有效降低了公司能源成本。未来将持续深化与大型煤企的战略合作,加大节能降耗技改投入,努力做到降本增效。

    作为水泥生产大省,安徽地处长三角,资源禀赋相对占优。安徽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虽然安徽水泥产量降幅小于全国水平,但由于成本较高,利润空间被挤压,导致八成水泥企业在盈亏平衡点附近生产。预计2023年要比2022年好些,但恢复程度暂无把握。

    接近海螺水泥的业内人士认为,“预计2023年梅雨季节过后,随着华东地区需求恢复,全国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但恢复程度非常有限。海螺水泥作为龙头企业,仍将继续依照市场化原则展开竞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