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净资本较低制约发展 华鑫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40亿元增厚华鑫证券资本金

2022-12-23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孙文青

    随着券商头部效应持续强化,今年以来,部分券商开始通过配股、IPO等方式募资,以提升竞争力。

    12月23日晚间,上海华鑫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仪电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鑫置业”)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18亿股公司股份,预计募资不超40亿元。其中,仪电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华鑫置业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华鑫股份募得的所有资金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以增加华鑫证券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华鑫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华鑫证券的收购,华鑫证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证券业务。

    华鑫股份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中称,华鑫证券较低的净资本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统计表》,截至2022年9月末,华鑫证券净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74位,净资本规模位列行业第79位。

    此外,公司2022年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华鑫股份合并报表总资产为378.17亿元,净资产为74.53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71.19%(资产和负债均剔除代理买卖证券款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华鑫股份净资产预计将超过100亿元,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计降至61.65%(按照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静态数据测算,不考虑其他资产、负债变化),资本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不存在通过本次发行大量增加负债(包括或有负债)的情况,亦不存在负债比例过低、财务成本不合理的情况。

    华鑫股份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华鑫证券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扩大业务规模,加大对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信息系统建设等领域的投入。

(编辑 何帆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