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辽宁能源就资产重组事项回复上交所问询 公司称相关工作正顺利推进

2022-12-07 1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12月6日晚间,辽宁能源回复了上交所对公司11月10日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问询。公司在回复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工作正顺利推进,预计不存在实质性障碍。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交易推进预计无实质性障碍

    据辽宁能源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此次拟向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8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其所持有的辽宁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集团”)100%股份。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含)特定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其实,早在2021年4月份,辽宁能源就曾筹划过收购清能集团,但当时并未能做成。

    对于前次交易未能成行的原因,辽宁能源在回复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部分股东当时对于交易价格等核心交易条款未能在法定时限内达成一致,且部分交易对手方未能及时履行完内部决策程序,无法继续推进方案,当时并不存在其他影响交易的实质性障碍。

    对于本次交易,辽宁能源称,基于前次交易经验以及对于“煤炭+新能源”优化组合协同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同,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股东在预案披露前就已经进行了多次沟通、谈判,并签署了《辽宁省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明确了交易价格等主要条款。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工作正在顺利推进过程中,本次交易推进预计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此外,由于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评估结果及最终交易定价等事项目仍有待公布。

    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辽宁能源系辽宁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企业,公司原有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销售以及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等传统能源业务。此次拟购买标的清能集团是辽宁省属国企中领先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具体包括风电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及天然气业务。截至2022年9月30日,清能集团在辽宁省拥有及运营5个风电场和2个太阳能发电场,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47.5兆瓦及19.4兆瓦。此外,清能集团还正在筹划天然气相关业务,主要包括辽宁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气源和终端城乡燃气销售等。

    辽宁能源表示,清能集团相关发电项目上网电量较为稳定,上网电价高于度电成本,标的公司在运营发电项目均处于稳定盈利状态。目前在建的550MW风力发电项目中,有6台发电机组已于2022年10月试运行,预计2022年底正式并网运营;其余发电机组将陆续在2023年进行试运行,并陆续并网运营。在建项目的陆续并网运营为标的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保证,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辽宁能源在交易预案中表示,本次交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发挥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辽宁省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推动辽宁省能源类企业战略性重组暨省属国资同一控制下的整体性调整,培育具有领先行业地位、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企业集团,为辽宁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关键措施。

    对于此次交易,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除了扩大资产和增厚业绩之外,还可以推动辽宁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型,并培育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有企业通过IPO或者并购重组上市,将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以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地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透明度高,运作规范,可以对国有企业形成多方共同监督的格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