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波方正8亿元定增获深交所审核通过 新能源领域布局进一步扩大

2022-11-25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11月24日晚间,宁波方正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后续深交所将按规定报证监会履行相关注册程序。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宁波方正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宁波方正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拟通过此次定增在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购置土地新建厂房,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新能源领域产品线布局将进一步扩大,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能的增加有望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宁波方正多年来深耕于汽车产业,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快速,在此背景下,公司紧跟新能源电车厂商布局,在保障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寻求除汽车注塑模具以外的新能源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机会,并在调研后决定加大在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的投资布局。

    该负责人称:“随着我国‘双碳’政策的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储能等细分方向持续受益,极大地带动了动力锂电池的市场需求。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预测,到2025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将超过1450GWh,未来四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3%。锂电池出货量的高速增长,将成为带动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巨大市场需求的原动力。”

    因此,宁波方正于2021年11月份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授权在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安徽方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建设了4条自动化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线。

    但现阶段行业内大型电机整机厂商及锂电池生产企业向配套企业的订货规模一般较大,且供货保障度要求较高。宁波方正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司目前的生产规模难以满足下游客户大批量和及时性的供货要求。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抓住锂电池市场发展机遇,扩充结构件产能规模,实现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的规模化生产。”

    据宁波方正定增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规划生产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铝壳和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盖板,项目建设期18个月,达产后预计年产能为2.65亿件。

    对于宁波方正的此次扩产,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看好。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称:“生产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具有典型的规模效应,在生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固定成本得到有效分摊,边际生产成本会显著下降,另外,具备相当生产规模的企业还能增强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宁波方正此次扩产完成后,能有效降低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的规模化供货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的竞争优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现阶段,锂电池下游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以及新型储能等领域具备充足的增长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也具备较大的潜在增长空间,宁波方正的新增产能可以及时消化,未来随着公司规模化效应逐步形成,相关业务有望加速发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