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常青股份主业切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市场

2022-11-23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黄群

    11月23日晚间,常青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投建的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等多个议案获公司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这意味着公司主业正式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

    常青股份董秘刘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是公司首个新能源汽车一体化生产线项目,意义重大。轻量化是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底盘轻量化是整车轻量化的重要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压铸件一体化需求的增加,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产能。

    主业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

    历经多年发展,常青股份已由单一的冲压件加工生产模式转为模块化、自动化、多业务链的规模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预案显示,常青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总投资为6.27亿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生产进行总体布局,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6万件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和4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件生产体系,在新能源汽车底盘制造能力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军企业之一。

    在刘堃看来,新能源汽车一体化项目对压铸设备、材料、模具、设计等都有独特的要求。“传统汽车下车身后段由许许多多个零部件焊接在一起,一体化压铸成型后可能只有一个部件。此外,轻量化的关键还有材料的选用,比如从原先的钢铁升级成铝合金,都会降低汽车的自重。我们引入产线设备后,将与整车厂进行同步开发,最终的产品将运用在他们的新车型上。”刘堃告诉记者。

    “轻量化是汽车零部件的主攻技术路线之一。从理论上讲,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车辆越轻,就越省电或省油,性价比就越高。而且,在汽车自重减轻后,制动距离、动能都会减少,甚至噪音也会减轻。”国内某车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一些新能源品牌已经实现了前后车身和地板的一体化铸造,个别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车身的整体铸造。而电池包的轻量化,可以是减薄技术的应用,也可以是更换材料。

    安徽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021年9月,安徽省政府正式出台《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拟培育3到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

    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聚集了长安、江淮、奇瑞、联合卡车、星马汽车、安凯汽车等传统车企,也引进了蔚来、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同时培育出国轩高科、常青股份、巨一科技、中鼎股份等重点零部件企业,带动形成了涵盖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智能网联等完整的产业链,覆盖了完整的上中下游。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应用在江淮、比亚迪、奇瑞、合众新能源等车企的各类车型上。项目投产后,20万件产能将配套在10万辆新车上,占市场规模比例还是非常小的。所以一旦产品推广成熟,常青股份将继续增加产能。”刘堃进一步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上市公司的经营主线将逐步转型为以轻量化材料为核心的车身结构件和轻量化底盘业务。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