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高管“抄底”进行时 9月份近百家上市公司出台增持计划

2022-09-30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截至9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自9月初下跌了5.4%。不过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团队逆势而行,拿出真金白银进场“抄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9月份共有98家上市公司抛出了增持计划。其中有40家是控股股东增持,有14家是董事长增持,还有一些是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团队出手。

    对于这种在市场行情低迷时逆势增持的现象,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和高管团队作为上市公司最大利益相关方,对自家的股票最为关心,同时因为这部分群体有最直接的信息来源,对于公司了解最多,因此大股东、高管团队增持现象可以视为向二级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19家公司已完成增持计划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份抛出增持计划的98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9家完成了增持计划。9月29日晚间,凯美特气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增持股份计划已实施完成,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

    资料显示,凯美特气是以石油化工尾气(废气)火炬气回收利用的专业环保企业,主要产品为高纯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液氧、液氮和液氩。凯美特气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董事长增持是基于对公司发展的长期看好,公司电子特气已经开始有大额订单,标志着电子特气开始放量突破。”

    除了董事长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集体“抄底”。

    9月29日,东方通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完成,公司增持主体通过私募基金增持了212.8万股。

    9月28日,万科A公告,包括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内的高管增持主体合计增持了118.14万股。

    此外,复星医药、塔牌集团、苏农银行高管团队也分别累计增持了47.53万股、41.64万股、38.27万股。

    “上市公司董事长以及高管真金白银‘抄底’对于市场而言是个积极信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出现高管团队增持信号时,投资者可以结合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这些时点或许是公司业绩将要释放或好转的关键节点。”

    还有大部队增持“在路上”

    除了这些已经完成增持的上市公司外,还有大部队走在增持的“路上”。其中,圣湘生物董事长大手笔增持计划正处于“未完待续”的状态。

    9月16日,圣湘生物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戴立忠拟自9月16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000万元不超过1.5亿元。截至公告日,戴立忠已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07.87万股,增持金额达到9327万元。

    圣湘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董事长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今年以来,公司在新冠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非新冠业务势头良好,公司研发实力、全产业链布局、海外拓展都进一步得到巩固,为后续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刚上市的军信股份,其董事长、副董事长也在近期加入增持大军。

    资料显示,军信股份是一家从事生活垃圾、垃圾渗滤液、市政污泥、飞灰等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集投资建设、技术研发、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化环保企业。

    9月27日,军信股份公告称,董事长戴道国和副董事长何英品计划自9月28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戴道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不高于人民币6000万元,何英品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不高于人民币4000万元。9月28日,公司还追加了一则公告称,董事长、副董事长将6个月内增持的公司全部股份的锁定到期日自愿延长至2025年9月27日。

    军信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公司上市不久就大手笔增持是因为看好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同时自愿延长锁定期也进一步彰显了董事长、副董事长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和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心。”

    除了圣湘生物、军信股份外,上海易连公司高管计划通过私募基金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明牌珠宝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计划增持不低于3000万元,玲珑轮胎实际控制人计划增持不低于1500万元等。

    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予以了肯定:“控股股东、管理层增持向市场传递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决心,呈现了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对提高市场信心,提振市场情绪,激发市场活跃度有着积极意义,通常现金储备充裕、现金流较好、盈利水平高且二级市场价格明显低于股票内在价值的公司更愿意积极推动增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