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仅10个月又拟发可转债 深水规院解释“业绩亏损应收账款高企”

2022-09-28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深水规院上市10个月之后拟发4.1亿元可转债,收到深交所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度是否存在业绩亏损的风险、是否持续满足发行上市条件以及本次募投项目中非资本性支出比例是否会超过30%等问题。

    经历过一次延期之后,深水规院在9月27日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深水规院称,逐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公司获取业务的成本和难度增加,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定价策略,进而影响整体毛利率,对公司业务获取及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就募资项目、应收账款等问题向深水规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募投项目中非资本性支出逼近30%

    深水规院去年8月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是为水务建设工程及其配套工程提供勘测设计、规划咨询、项目运管等专业技术服务。首发时公司原计划募资4.51亿元,实际募资2.2亿元,募资净额1.75亿元。

    今年6月29日,深水规院公布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再次提起募资事宜。

    根据《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规定,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因此,对于本次募投项目,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其中非资本性支出比例是否会超过30%。深水规院在回复报告中称,本次拟募集资金4.1亿元,非资本性支出合计占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9.27%。这一数据逼近监管审核极限。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募集资金补流一直是比较敏感的,今后这一块也会是监管关注的重点。补充流动资金和偿债不能作为主要募资用途,否则过关概率很低。”

    上半年陷入亏损 毛利率大幅下滑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深水规院不仅营收净利润双降,而且归母净利润陷入亏损。从具体数据来看,公司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下降24.83%;归母净利润为-2234.24万元,同比下降149.21%;扣非净利润为-2877.69万元,同比下降169.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310.79万元。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计提坏账准备4840.51万元。

    毛利率也下滑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2.23%,去年同期为30.82%。公司方面在回复报告中表示,公司最近一期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为收入占比最高的勘测设计业务的毛利及毛利率大幅下滑导致。

    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余额高企,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深交所问询函提出,深水规院最近3年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合计数分别为6.11亿元、7.38亿元、8.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28%、100.90%、110.17%,2年以上账龄应收账款占比约为50%,且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平均值。

    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余额过高,周转过慢,说明企业在客户面前的议价能力低,企业业务增长过程对资本的消耗过大,因为要给客户持续垫款做项目。若短时间内资金无法收回,没钱垫了,新项目就没法做了,增长也就不可持续了。但更重要的风险是财务隐患,一是如果季报坏账计提不到位,可能会在年底审计时突击集中计提,导致年度业绩突然大变脸;二是如果坏账计提不充分,业绩则被高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