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战略合作!“中国稀土”正式揭牌

2022-09-21 18: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9月21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日一同举行的还有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国资委)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这标志着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利于推动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力量、进一步提高我国稀土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夯实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融合促进,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赣南特色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是由五矿稀土更名而来。9月20日晚间,五矿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受此消息影响,9月21日早盘,五矿稀土开盘大涨,当日以涨停收盘,报27.78元/股。

    在揭牌仪式现场,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表示,后续,江西省将加快推进有关稀土资源整合,确保年底前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加快推进央地战略协同,深化双方在生产、经营、科研、人才等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

    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表示,下一步,中国稀土集团将以新上市公司为平台,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内部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改善经营,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外部重视市场反馈,合理引导预期,增进各方认同,促进市场价值实现。通过几年时间努力,将新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市场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随着此次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以及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翁杰明也对中国稀土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

    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并统筹布局未上市和已上市资产资源,明确上市平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科学设计资产整合路径和资本运作安排。要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结合、坚持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兼顾、坚持依法合规与改革创新并重,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要在加强集团对上市公司管控的同时,切实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

    希望中国稀土集团有效汇聚资源整合“新要素”。将本次与江铜集团战略合作为契机,探索多种有效方式,有序推进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加工、技术研发等相关产业资源整合。要牢牢抓住组建初期内部整合黄金期,继续深入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等整合融合。

    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聚焦“卡脖子”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和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强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核心技术攻关,与行业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稀土产业创新生态。要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围绕航天、医疗健康、集成电路等重点应用领域,建立稀土材料上下游合作机制,加强多学科交叉,与科研单位、高校探索人才培养机制,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要加大稀土资源绿色开发、清洁冶炼等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加快推进稀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引领稀土及相关行业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希望中国稀土集团积极打造央地共赢“新典范”。通过稀土产业把优秀人才聚集赣州,把技术经验带到赣州,把广阔市场对接赣州,把重大项目引进赣州,带动地区就业,助推赣州、赣南乃至江西产业优化升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